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色,戒》-李安老师您尽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5:38  新浪娱乐

  作者:毕成功(blog)

  小毕的个人评分:B/B+(影院版/完整版)

  《色,戒》(Lust, Caution)是李安在读解张爱玲同名原著的基础上,凭个人主观对原著进行的深入探究和联想补遗。“增容”部分由于是一家之言,故从性质上说与刘心武为《红楼梦》编创的短文性质类似(当然,“张爱玲<曹雪芹”、“李安>刘心武”)。这便出现一个任何文学作品搬上大银幕均不可避免的问题:如何改编。有《断背山》的宝贵经验在前,从中短篇小说展开并注入原创内容的改编方式,对李安先生而言无疑乃轻车熟路。但相较《断背山》的全民认可,《色,戒》的扩写未必是“忠于原著、多于原著”,而有仅仅是“多于(余!?)……”之嫌。

  核心的分歧正在于此:李安的改编从最基础的理念便反其道而行之。张爱玲不惜祭起“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伥”这等受虐词句白描对男权主义的无原则的病态崇拜,而李安则用梁朝伟(听歌)的泪光闪闪让女权在魂飞魄散之后翻了身。核心观点竟是截然的悖论!我相信勇于尝试各种类型的李安导演是明知山有虎的,因为“正戏反唱”千百年来一直是难题。性别上反串不难,中国的男主持最近都在干;角色上反转,参看陈佩斯的小品《主角与配角》,类型上反演(演反),好莱坞有《恐怖电影》、中国有笑场大片。

  但若是在性别、角色、类型都统一,甚至扩充的内容也要忠于原著风格的基础上,将小说的“男权”神髓倒置为电影版的阴盛阳衰,绝对是乾坤大挪移。几乎演变成“倒叙”的悠长“插叙”既追溯男权面前女人的无力:父亲、邝裕民两个先后改变王佳芝生命轨迹的男人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又是对女人成长的完美铺叙:香港时代的“麦太太”的种种,使曾经“就是傻”的王佳芝在日后做到严格训练的女特务不能胜任的高难作业趋于合理。因此,当王佳芝对老黄和小邝宣泄压抑的情感时,远比开篇的舞台剧更高调的演技反倒入情入理——两个不知所措的男人面对女权的觉醒先后落荒而逃:一个失去她的“忠诚”、另一个输掉爱情。

  可张爱玲不是这么设计的。无亲无故无人疼的王佳芝之所以走到最后一步,就因为她败给了那么一点点爱——根据只经过两手的性经验分析,甚至仅仅是情欲,是“色”;可李安借一首《天涯歌女》令“色”升华到“爱”。张爱玲让男人的始终果决成为女人刹那优柔的死穴,男人的专业埋葬了女人的不专业,男人能自已而女人忘了“戒”;李安却让男人的“戒”在空床上最终瓦解,女人的“爱”在空气里萦纡不灭。

  至此必须回答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我总纠着张爱玲的原著不放?电影《色,戒》的作者不是李安么!?没错,我的质疑正在这里——既然完全从精神内核颠覆了原著,把小说的“色,戒”提升到“爱,戒”的程度,为什么又舍不得对“与电影新设主题不符”的原著情节删减呢!?以至于加了这么多、耗了这么久,不匹配的居然还有,……就这样乱了节奏。由是,《卧虎藏龙》是一等品,而《色,戒》只能给到B级。

  惜哉!执着“忠于原著”的李安,忠的竟不是自己的电影版原著,内容上仍没从早已背离的小说“原著”的桎梏彻底放开手脚,女权到最后不慎沦为小脚女人。其实李安大师未必不自知:但牌桌这样拐弯抹角贬低女人宣扬男权的场面,迫于“还原老上海风貌”的宗旨,终究不能大刀阔斧地修剪,故貌似字字珠玑、其实言多语失。

  原因何在?男权主义的文化特征全盘统治沦陷期的老上海,格格不入的女权则太过现代——何况在布景、道具、服装……每个细节均精益求精到令人感动的情况下,复原抗战时期的史诗气质更加剧“当代味道浓烈”的女权故事的不自然。所以说张爱玲把准了社会脉搏;而李安从根上就刻意反着长的枝杈,在女权的土壤里越扎越深却触不到历史的天空的一丝光亮。致力于找张爱玲“隐去”部分的李安先生,结构上迷失于张式小说的框架,思想上迷失于“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考据——忘了自己才是作者,忘了“戒”。

  其他务须多言。摄影完美(尤其麻将戏的运镜),艺术指导完美,服装设计完美(谁肯给那么华丽的钻戒,我也从了……),配乐完美(不突不抢,如影随形),陈冲(blog)和梁朝伟的表演完美(特别是陈冲!),王力宏(听歌)越演越像样,汤唯尽管发挥不稳定(中间段落[香港的后半部与上海的前半部]胜过开头结尾)仍惊喜连连,……无不是精致、考究的好莱坞范本。片尾字幕事无巨细一人不漏的严谨,更流露出李安对全组上下缜密的控制和入微的关爱——好好学吧,不管您是第几代!

  最欣慰的一点即: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荣誉没有让李安丧失斗志。如前所述,“男权戏按女权的路数演”,尽管与故事背景的不合导致不及前作,但不算超越仍属突破。令人感服的细节太多,随便讲几处:一、我以为王佳芝会用“三年不理我”的嗔怪点燃易先生,谁知导演根本不屑台词,只让她拍落那只烟;二、紧张关头,邝裕民调侃道“打了这么久麻将,还不见长进”,这台词太舒服了;三、转动的风车;四、“王佳芝,你上来啊”,回首时目光空空如也,仿佛生命在那一瞥已然终结……。另外,王邝的关系波形上坡下坡平滑完整;王易的感情进境更多在床,因而删减之后两人的亲密曲线呈台阶状,随激情戏逐级攀升的过程无从体现,造成了B与B+的差距,仅此而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