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色戒》松散的叙事环环相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9:44  新浪娱乐

  本片是李安《卧虎藏龙》之后的首部华语片,故事改编自张爱玲的小说《色·戒》。李安将流动婉转的旧上海情调和紧张激烈的情节设置水乳交融,将阴、阳两种元素紧密结合在一起,一静一动之间便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

  

散文诗似的叙事方式,将一个情节激烈紧张到“惊悚”的情节剧、一个传统意义上极富商业价值的故事,拍成了一部文艺作品,大家手笔。松散的叙事事件看似彼此毫无关联,却环环相扣,少了哪一环都不完整。松散的结构不是因为李安无话可说,而是想说得太多。毕竟张爱玲花10年写出的60页小说,个中深意1个小时40多分钟的电影怎能穷尽?逻辑思维的抽象和不可捉摸用视觉听觉再现必定不会让所有看过原著的人们满意。不过个人认为,这样已经足够,因为李安无论从剧情或是感情方面都达到了,余味无穷。这部影片的反特性质,以及剧情要求的激烈节奏很容易让人只关注情节,而忽略最细腻、最难表现的隐忍克制的情感。本片很大程度上赢在“散”字,还是套用句老俗的话:“形散而神不散。”

  在影片开始的前三分钟里,我们就已经看到了导演、摄影的功力,快速的镜头移动与针锋相对的太太们相得益彰。影片伊始的节奏也是本片中最快的几组镜头之一。对彼此之间的秘密相当熟稔,却引而不发,只是相对意味深长的浅笑。这与易太太最后一次含泪出场,显然已经知道整个奸情的情节互相照应。

  演员的表演方面,由于个人是梁朝伟(听歌)的粉丝,所以给多高的评价都不为过。尤其是易先生抚摸床单时眼圈含了泪的眼神,从办公室知道王佳芝的真实身份的不知所措和愤怒一路积淀下来,在以往梁朝伟的影片中并不多见,这不仅仅是代表着失去爱人的感伤,还有对命运的追问。王的表演个人以为除了在别墅接电话得知易先生一家搬到上海,戏剧泛儿有点重以外,可以说很有层次。王佳芝感觉努力付之东流的绝望、不敢相信和接受现实的心理,确实应该有一个适当的爆发点,但是,这一次的爆发很像返璞归了老本行——戏剧。不过影片尾声,王坐在黄包车上,车上的风车缓缓转动,流动的音乐、流动的人群恰似讲述一段流光飞舞的岁月。王的眼神空空如野,反观命运、跳出游戏,反倒有种释怀的心绪。王力宏(听歌)后期的演技totally给了我们惊喜。在刑场上,邝育民看着王佳芝的那一眼与此前热血青年的莽撞形成鲜明对比,该眼神中感情异常复杂丰富,才发现邝也颇具魅力,比较温柔和深情。本片的配角阵容极其强大。赫赛飞,陈冲(blog)……不在话下,大家就是演牌桌上的配角也足以抢戏,眼前大亮。

  本片的各种细节都极其精致,王佳芝准确熟练的涂

香水;桌上6克拉的
钻石
熠熠生辉;咖啡杯上的红色唇印都隐隐透着40年代老上海的某些情结。我不明白导演为何设计一场易先生坐在屋子角落里默默观察王的情节,但是着实是神来之笔,在关窗的瞬间发现易先生在窗上的倒影,吓了一跳。敌暗我明,好像易先生一切尽在掌握吧。

  本片的对女性的尊重,为影片迎来了众多的喝彩。威尼斯上的擒狮和太阳升起的失败足以说明当今女权主义者对电影的影响。李安内化成的王佳芝在最后关头还是顺从了自己的真心,做出了最后的对的选择,并且没有后悔和遗憾。文/施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