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叫人哭笑不得的“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陈熙涵

  《色·戒》几经波折,终于在内地上映了。昨天笔者在新浪网看到,《色·戒》的各类评论在短时间内突破了1500万条,电影、小说、历史的方方面面均被不同程度地论及。既然谁都有资格说,国内的张学专家自然是没有理由保持沉默的。于是,首映没多久,就有娱记杀到沪上赫赫有名的张学专家陈子善家中,要他发表对电影的看法。

  很显然陈教授那时还没看过电影,无法发表看法是正常的。可是敬业的娱记是不会就此作罢的。新闻稿的写法耐人寻味:“一看到梁朝伟(听歌)汤唯的剧照,他还是忍不住摇头”,为什么是“一看到”而不是“曾看过”,显然记者有备而来,专家一说没看过电影不好评价,记者便立刻递上剧照请他品评。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教授终于被“拿”下:风流倜傥的易先生无疑是老上海的俊男,俊男不仅要有相貌还要有身高,梁朝伟要是再高一点就好了。至于汤唯,她的脸有一点怪,可能是上海女人味还不够浓重。就在有一搭没一搭的闲扯中,报道的标题有了:“专家为《色·戒》找茬,梁朝伟太矮汤唯长相怪”。

  其实,《色·戒》原著里关于易先生个头矮小的描写,何止一处。“人像映在那大人国的凤尾草上,更显得他矮小”。最后更有高度对比精确的白描:“她穿着高跟鞋比他高半个头,不然也就不穿这么高的跟了,他显然并不介意”,电影里梁朝伟搂着汤唯的腰在街上行走的镜头,简直是照着这一句原文描摩下来的。

  易先生个头高矮的问题,熟读张爱玲的陈教授不会不知;梁朝伟矮不矮,何必请教专家。逼问专家的记者显然意图非常明确,才最终把闲聊的笑谈当了真给报道出来。这就与不久前有娱记致电《色·戒》图书出版方一定要采访张爱玲一样,这种“敬业”的功夫实在叫人哭笑不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