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商报:《五星大饭店》是海岩的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0:03  长江商报

  一

  按照海岩(blog)之前的创作频率来说,《五星大饭店(blog)》的到来显然让观众等待的时间长了点,沉寂这么久的原因,似乎是转型。实际上,尽管海岩之前的作品大都千篇一律,但对于观众来说,仍旧没有失去生命力,也就是说,海岩原来的风格并没有走到尽头,还有发展的余地,这个时候转型,风险确实大了点,但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得不佩服海岩的魄力和勇气。

  一般来说,一个作者的转型不外乎两种原因,一种是原来的风格已经穷途末路,再无前进的潜力,观众和读者也早就审美疲劳,因此不得不寻求新的方向,挽救自己的艺术生命。而另外一种,则是不满足自己的成就,或者作者自己不愿意在一个地方徘徊,想要突破自己的极限,以达到更新更高的境界。这两种原因,一个是为自我挽救,一个是为自我突破,之间的差距,自然一目了然。

  二

  海岩的转型,他自己到底有什么收获,我们不知道。但对于观众和读者来说,他的转型所带给我们的,就是眼前的这部《五星大饭店》了。一个作家的成就,虽然并不需要人们的检验——要检验一个作家的成就,更重要的或许是时间。但一个电视剧作家的成就,却是要观众的来认可的。

  对于观众来说,这一次的《五星大饭店》,恐怕要改变以往看海岩剧的习惯。以前,海岩剧尽管都很吸引人,但风格实在是太明显了一点,大家只要顺理成章心安理得的看就是了,不必担心不好看,也不必期待有什么特别的亮点。但这一次,却多了一点东西,观众不仅仅要猜测新作品到底有什么变化,还要猜测变化以后是不是依旧精彩。

  三

  海岩是高产作家,向来速度很快,即便是这一次转型耽误了很久,但仍旧要比许多作家快。人们可能对高产作家都有一种误解,认为高产必然带来质量的下降,实际上并不是如此,诺贝尔文学奖颁给高产的作家的例子多得是,厚积薄发也未必都是精品。很多人因为海岩的创作速度而批评海岩作品质量不好,其实全没有道理,我们对于海岩的评价,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作品本身的好坏。

  所以,《五星大饭店》开播之时,便是检验海岩转型成功与否的时刻。电视剧作品,本身能够流传千古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它们的价值,全在于观众,用最通俗的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收视率。现在,所有的预言、猜测、赞扬、批评都可以抛开,《五星大饭店》究竟是不是海岩的新时代,等它开播,自然揭晓。(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