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海岩链条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0:08  竞报

  并非每个人都能代表一种现象,但起码海岩代表了现今中国文学与影视混生的一种经济现象——文学的影视附加值。

  海岩已有八九部小说出版,都是由文学作品被再创作成影视作品,而当今内地的一二线男星、女星也有不少出自“海岩剧”门下,他们又为“海岩链条”镀金一层。由海岩创作并投资的电视剧 《五星大饭店》昨晚在CCTV-1播出了,央视称以天价每集80万元购得,而最为让人惊疑的是,为什么海岩剧就能有如此市场号召力?

  其实海岩既是文人,也是商人:北京昆仑饭店董事长、上海新锦江酒店总经理、锦江集团副总裁等。这些身份都证明海岩作为商人是具有商业嗅觉的,这种嗅觉成了文学创作的生理机能,在他的创作中不可剔除。海岩小说设计的悬念,恰是其小说作为商品的市场特性,是否代表主流文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小说价值更大化,其影视附加值,其影视作品孕育新星的实力,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可叹的是,中国文人大抵都有一种固有的思维定式,好的作品是超凡脱俗的,而能迎合大众的则是媚俗与功利,那么他们对中国人传承的四大名著又该如何注解呢?在视讯时代,我们似乎更不该忽视文学的影视附加价值,这并非海岩作品的“功利”,而是海岩作为文学创作者的“功力”。

  由小说延伸到影视经济,上世纪中国有“自产自销”的金庸,而本世纪有全球共享的罗琳,这位哈利·波特的“妈妈”身价据说超过了英女王。但无论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还是现今金庸、琼瑶、海岩,都不曾创造过如此市场价值,为什么中国文学家只能是“土财主”?我们应讨论的是中国文人有多大功力让其文学作品不错失这个时代,使其创作能获得最大化附加价值,也生产出一部像《哈利·波特》那样的在国际上挣钱的中国字号的文学机器。

  抽丝剖茧,期待看到蝴蝶乍出的惊艳,剖析海岩,犹如抽丝程——渴望解读的是现今中国文学能创造的最 大 化影 视 附加值。

  

竞报记者 郭慕华/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