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赞美伍仕贤和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3:39  新浪娱乐

  视频:葛优刘烨章子怡主演短片《非常金鸡任务》

  我看到金鸡奖的颁奖典礼上,放了一个由伍仕贤(blog)导演幽默短片,就是那种奥斯卡或者爱门踢威颁奖典礼上常有的用以增加派对的温暖气氛的短片。我为国内的电影颁奖典礼上也有了这种短片而高兴,为他们选择了伍仁贤来拍这个短片而觉得对头,为伍仕贤觉得幸运。我觉得其中弥漫的,就是我所称道的西方的正宗的恶搞精神,而不是中国式的假恶搞的精神。

  该短片由章子怡刘烨主演,其中有个情节是,两人遇到了掌握着他们所要的箱子的作黑客帝国状看上去十分厉害的葛优,刘烨推着章子怡向前,说你会武打,你上。章子怡拼命往后蹭,刘烨说,原来你不会啊。另一个情节是,成功之后,刘烨说,去了几天荷里活,是不一样啊。章子怡说,you shut up!

  这可能就是我说的西方的正宗的恶搞精神,这种恶搞是友好的,在作者的设置里,恶搞的对象显示出一种自嘲的形象,仍有尊严,仍有智力,而非被攻击为极端愚蠢可笑尤如大便。

  我个人特别喜欢后一个情节。我早就注意到影碟店里影碟封面上那些“荷里活”一类的字眼,并且觉得此处甚有可以无聊搞笑的元素,以前我在一个叫《向阳照相馆》的情景喜剧中看到一句对白,用上了“汤告鲁斯”这个词,这次又看到这个短片里用上了“荷里活”,我本来以为我这种细微的兴趣将没有什么同道,现在我就觉得很惊喜很满足。这些艺术家值得我感激,我想很多人是不会对这些生活中的细微的疤痕敏感的,一是他们的感受力普遍粗糙,二是他们对香港的东西可能有些孩子似的敬爱,敬爱了之后,就不会想到拿他们的荷里活、汤告鲁斯打趣,他们会一本正经的念这些他们本来有点不习惯的词,会消灭自己的无聊和搞笑的机会,或者就象从来没看见过这些词一样,我想可能有些人现在也没反应过来荷里活就是好莱坞,汤告鲁斯就是汤姆克鲁斯吧。对那些古怪滑稽的字眼的学舌,出现在了我们这些租影碟看的无聊小镇少年的口中,也出现在了那些聪明干净的艺术家的口中,只是没有出现在中间这一大批装着聪明赤诚恶搞开放优越可爱得一塌糊涂的意淫青年傻X青年口中。这是他们自称的洒脱不羁的娱乐精神、没心没肺的恶搞精神的无数次露馅中的一次露馅。

  章子怡在这个时刻表现出来的形象,是让我觉得有收获的。最主要的是,一个人表现出了自嘲的能力。固然这是由于导演伍仁贤的安排,但我们也能看到属于章子怡自己的部分。这里有一个我想形容为银瓶乍破的信息诞生现象。如果我是那一批对章子怡不友好的人,我这个时候对章子怡的评价将会有个动摇;如果我是那些一直对章子怡的不友好表演的人,我这个时候对章子怡的印象也会有个动摇。同样的感觉我在一次看到朱军的小品时也有过,朱军在其中显示出了自嘲的能力,而根据某些青年们对他的那些批评、嘲笑、攻击,他所被定型的形象,不应该有此表现。在这个诞生出来的信息面前,观者应该有所悟才对。但我知道他们不会。他们早就废除了自己公平审判的制度、接纳信息的系统,已不打算受理什么证据的提交,他们不是那种热爱真相的人,喜悦于对能丰富真相的信息的发现,什么变化在他们眼里都不存在,一切都将如旧。一切对章子怡的敌意、冷漠、凉薄的眼光和言语,都将在网友和媒体编辑记者那里如旧,那个只配无情对待、绝无自嘲能力的章子怡或者朱军的形象将如旧。

  对我来说是铁屋中的呐喊,对章子怡来说是铁屋中的表演,对伍仕贤来说是铁屋中的情怀。能有多少人欣赏他呢?他的《独自等待》在我看来获得的回报还不够多,看起来金鸡奖也让他来拍短片了这是明显的回报的证明,但我觉得我们需要的那个在最年轻、最开放、最大众的人民那里获得相互理解的那个幸福还没有得到,这个人民目前不幸统一装上了傻脑子。与伍仕贤相比,也许他们会说更欣赏《疯狂的石头》(blog)及其作者。我看到这个短片和《疯狂的石头》有些接近,心想《疯狂的石头》的作者也许也能胜任这个短片,也许还能更精彩一些,但是我更信任这个中美混血的、长相敦厚自称伍子胥后代的、从西方来到中国从事艺术的、而非从中国人当中来到中国艺术家当中的人的工作。

  章子怡在这个短片中没画多少妆,我比以前更多地看到了一个邻家的,顽强而又有些憨傻可爱的女孩的形象。我在铁屋中祝福她。要在这一国某些人得到我们看得见的那个幸福,是很难的,希望她多得一些奖,多交一些外国朋友,多赚一些钱,过得好一些。杨不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