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剖汤唯成名:一场有预谋的一鸣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2:15  燕赵都市报
解剖汤唯成名:一场有预谋的一鸣惊人
汤唯 资料图片

  汤唯因为标准的三围而当过广告女郎,而后,她为了学表演而考入导演系,并得到赖声川(blog)赏识而结识李安,加上她聪明并擅长交际,这些是她成名的基础,更重要的则是幕后推手的运筹帷幄……

  围绕汤唯的一夜成名,围绕汤唯的打造策略以及关于汤唯的未来方向,一些资深娱乐圈人士逐一揭开了一个真相:从汤唯踏入《色,戒》的第一天起,一个高水准的打造团队就在帮助她一步步走向更坦荡的星途……

  宁愿损失曝光率也要保持神秘感

  从《色,戒》8月30日在威尼斯首映至今,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戏剧学院女学生,站在最受瞩目的华人导演李安身旁,一步一步走向了所有明星都期望的坦荡星途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虽然汤唯的名字在近两个月屡屡被提及,但这个在电影中大胆肆意的演员给人最大的感受却是神秘。

  不同于以往刚刚上位的女明星,她宁愿损失曝光率,也没有接受太多、太滥的采访。“至今汤唯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专访,也没有任何关于她新戏的消息,这绝对是有公司的特意安排才可以做到的效果,在我们看来,这一招也是非常正确的。汤唯很神秘,但每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都很惊艳,很多明星也很出色,但过多的曝光,特别是失败的曝光,容易让人审美疲劳,从现在只有一部作品的汤唯看来,少说话甚至不说话保持神秘感是达到最好效果的方式。”这位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专人打造一招一式更显成熟

  两个月来,我们关注着汤唯一路从威尼斯、多伦多、洛杉矶、伦敦再到台北、香港及首尔直至回到故乡。两个月的人生对于汤唯而言应该是由一场场红毯秀组成,每一次的亮相,汤唯的言行举止都透出一种沉着和淡定,着装更是一次次显出精心的设计,在与李安、梁朝伟(听歌)陈冲(blog)章子怡王力宏(听歌)这些每次碰面的明星和前辈相处,汤唯的态度更是谦恭而不谦卑,骨子里透出的大气让人不禁对这个新人刮目相看。

  汤唯显然是经过训练过的,从红地毯上的一招一式,到回答问题的淡定谦恭。关于出名,汤唯的团队更为她的一鸣惊人准备得非常充分。“日前TVB现场访问李安、汤唯和香港名作家,汤唯这个生活在杭州和北京的女孩子,一开口一口流利的粤语让观众当场傻了。所有人都在说,这个女演员比太多女明星都努力太多了,厚积薄发,当年章子怡和霍启山那么久连一句广东话都没有说过。可是这个汤唯却因为短短的一次电影拍摄经历,就已经在香港媒体前如鱼得水,这显然是有专业团队在有预谋的打造和调教。”

  幕后推手的目标:国际巨星汤唯

  汤唯未来的道路要怎么走,已是成为众人关注的重点:下一个章子怡?下一个巩俐?下一个某某某?好像都沾点边,但是又全然不似。

  因《色,戒》中的出色表演,汤唯已被影片投资方之一安乐公司签下。这是安乐老板江志强首次签下一位艺人。作为奥斯卡评委之一,江志强此前担任监制或投资的电影均在海内外市场掀起过巨澜: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李连杰(blog)《霍元甲》(blog)周杰伦(听歌)《不能说的秘密》,江志强都是幕后推手。

  “听说汤唯的公司在慎重选择广告和代言以及下一步作品,汤唯的身价也早已随着《色,戒》水涨船高。我想‘国际巨星’才是这个推手想要把汤唯送到的位置,耐心等待时间和好的时机,汤唯应该能拿到更高的价码。”

  (海霞)

  汤唯身世揭秘

  从中戏旁边的小平房里付不起房租的灰姑娘,到炙手可热的安女郎,她的传奇也开始上演了。从现在开始,围绕汤唯这个名字的后缀将越来越多:“才华堪比章子怡的新人”、“下一个巩俐”、“海飞丝女郎”……不能免俗,我们来看看“王佳芝”背后的汤唯,有什么样的故事。

  中戏考了三年!

  她,曾经付不起平房房租

  汤唯是杭州人,江南女子的明眸红唇她都有,还生就了172cm的修长身材,加上父亲是画家,母亲是演员的天然熏陶,让她从少女时期开始,就有了很多选择。

  从中学起,各种艺术团体就纷至沓来,因为看好了汤唯是块未雕的美玉,不过当时汤唯的母亲一心希望女儿能好好读书,考大学,将这些机会一一回绝了。

  不过汤唯最终还是走上了演艺之路,可能这才是真正最适合她,也最吸引她的一条道路。1998年,汤唯开始考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系,这一考,就是三年。那年,为了考中戏,只身来到北京的汤唯在中戏学校旁租下一间小平房用来备考复习,一个从小生长在文艺氛围中的女孩,一门心思的要读中戏。然而从小就懂事独立的汤唯那时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在为考中戏拼搏的三年里,她甚至还因为拮据的交不起平房的房租,而由朋友相助。

  赖声川牵线搭桥?

  曾托好友,好好照顾她

  据说,李安选定汤唯,看中的正是王佳芝身上该有的沉静。著名的戏剧制作人袁鸿曾回忆说:“她对未来不着急,那时候参加环球小姐得了北京赛区第五名,本来有机会参加总决赛,这个时候有个电视剧《前海后街》,她认为电视剧更能让自己在表演上有锻炼,就放弃了环球小姐的进一步竞争。”

  汤唯的浙江老乡,同样曾在中戏读书的韩江回忆起汤唯,最记忆深刻的是她直爽、简单的为人处世风格,著名的戏剧创作人、导演赖声川第一眼看见汤唯的时候,对袁鸿说了这么一句话:“你看她像不像我以前的学生吴倩莲(听歌)。”两年后,赖声川在北京的教学结束,临走时,他嘱托袁鸿:“我走了后,好好照顾这个姑娘,别让她跑歪了路,你知道演艺圈的诱惑实在多。”

  赖声川是李安在美国进修学电影时的同窗和朋友,也许汤唯获得王佳芝这一角色和这层关系不无关联。

  据悉,当时,李安在阅尽“尤物”无数后,带着编剧王蕙玲等人飞往北京见汤唯。仅仅是第一面,李安便认定了眼前的这个女孩儿就是王佳芝,与他持相同看法的,还有编剧王蕙玲。(媛媛)

  媒体素描汤唯——演技出色很会做人

  素描一: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

  汤唯就给人这种感觉

  观点来源:资深电影记者,亲临威尼斯采访

  对汤唯的第一感觉还是通过电影。在威尼斯的时候,看完电影,陈冲给人的印象最好。但在记者会上,汤唯就显示出自己的不一样了,回答问题有点官方,感觉不像一个新人,挺成熟和老练的。

  汤唯很有做明星的潜质,她不怯场,每次回答问题,如果李安在旁边,她会很羞涩地先看下导演。但如果是一个人出面,会很镇定。红地毯上的她很有分寸,威尼斯也好,上海也好,不管观众叫的是谁的名字,她都微笑。

  汤唯很聪明,但有时又聪明得过分。她在上海首映式上说“我回家了,空气里有家乡的味道”,有刻意吸引别人注意的嫌疑。从汤唯在威尼斯开始的一路表现来看,她应该有专人指导,她的一举一动都有幕后高人指点。“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脑。汤唯就给人一种时刻准备好了的感觉。”

  素描二:她演技了得,又很会做人,想不红都难啊!

  观点来源:“卧底”《色,戒》剧组记者,与汤唯近距离接触

  汤唯入主《色,戒》的消息公布后,行踪也神秘起来,剧组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她的情况,她的手机换了号,而且天天有人陪护着。

  那天,《色,戒》在南京路上拍外景。正在外面蹲点探班的记者一不小心被找去当临时演员,有好几个和汤唯在一起的镜头,近距离地接触了比较神秘的汤唯。

  汤唯的样貌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谈不上漂亮,甚至不如替她走位的替身。不过,我发现汤唯的眼神非常厉害,看着她的眼睛,我都不能正常走路了。终于明白李安为什么选汤唯,她身上的确是有与众不同的东西。

  刚开始觉得汤唯不爱跟人说话,拍完戏就到一边呆着,但后来发现汤唯人挺不错。一名跟她搭戏的群众演员某一场戏拍了10多遍都没过,其他人都快受不了了,但是汤唯还笑着鼓励说,“没事、没事,别紧张。”

  素描三:汤唯是幸运的,汤唯更是聪明的

  观点来源:一路关注汤唯的记者,曾在上海探班《色,戒》

  汤唯既幸运,又很聪明。在《色,戒》剧组探班时,剧组主打的是导演李安,然而为了夺人眼球,那时还很“新”的汤唯上演了一场“拉链门”的好戏。

  刚开始三位演员和李安合影,汤唯发现李安的风衣印有剧名,于是悄悄告诉李安让媒体拍一下,从这就可以看出汤唯是很有心的女孩。后来,由于拍照地在户外,李安觉得特别冷,于是准备把风衣拉链拉上。此时汤唯当众90度俯下腰很“贴心”帮李安拉拉链。那时候,大家都觉得李安已经非常不好意思,脸都红了,还准备把汤唯的手推开,可汤唯还是依然俯着腰拉拉链,这个动作持续近1分钟,很多记者都拍到这个画面。汤唯的“拉链门”,堪比当年章子怡喂成龙(听歌,blog)吃葡萄。

  (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