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五星”热播 从海岩看文学的影视附加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2:11  吉林日报
评论:“五星”热播从海岩看文学的影视附加值

《五星大饭店》海报

  2007年11月,由海岩(blog)操刀并力邀刘心刚执导与央视强强联手精心打造的青春励志剧《五星大饭店(blog)》,在登陆央视一套后,再次在观众中间掀起了“海岩热”,从某种程度上,海岩代表了现今中国文学与影视混生的一种经济现象——文学的影视附加值。

  《五星大饭店》从开拍到遭冷冻再到开播,经历了整整一年,关于此剧的争论和关注就一直没断过。在亚洲各地同步播出的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了巨大反响,可谓是“戏未播出剧先红”。

  该剧可以说把最新推出的概念“行业偶像剧”做到了极致,单是取景就动用了13家五星级酒店,13家五星级饭店组合成一个中国顶级的五星饭店。因而该剧除了继承以往细腻跌宕的感情线以外,神秘的五星饭店呈现在普通大众的面前。

  由小说延伸到影视经济,上世纪中国有“自产自销”的金庸(blog),而本世纪有全球共享的罗琳,这位哈利·波特的“妈妈”,据说其身价超过了英女王。

  如果说文字本身就是一个富有思想的沉默老屋,那么最终生产出来的电视剧,就是充满商业色彩的豪华酒店。二者之间的“矛盾”,就如同编剧与投资者、导演之间的“矛盾”。作为电视剧的始创人员,编剧最希望电视剧能最终展现文字的魅力,但事实上,制片人、导演与其有着不同的思路。所以,在很多电视剧播出后,都会或多或少产生编剧对产品最终效果的无奈。

  对于海岩来说,他不但在勤奋写作,还在不断投资拍摄。当今内地的一二线男星、女星有不少出自“海岩剧”门下,他们又为“海岩链条”镀金一层。对于由海岩创作并投资的电视剧《五星大饭店》,央视称以天价每集80万元购得。据了解,很多在央视1套播出的电视剧集最低收购价每集25万元,因此海岩此次更为让人吃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