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西游记》海选 想要选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9:36  红网

  作者:夏余才

  近日,著名制片人张纪中(blog)谋划的新版《西游记》终于有了新消息:《西游记》全国大型演员选拔活动将在浙江卫视启动,这也是首个拿到2008年“准生证”的选秀节目。(11月13日《西部商报》)

  张纪中表示,海选《西游记》演员是有一个范围的,不是说所有的角色都进行海选,只是对一些特型演员进行海选,其他的可以由专业演员来担任的角色就不海选了。看来,所谓的新《西游记》海选,原来只是选一些妖魔鬼怪的角色而已。至于主角,和海选就没有什么关系了。让那些准备去出演妖魔鬼怪的人在台上走来走去,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来。因为观众要看的,还是唐僧师徒四人。《西游记》的灵魂人物,不就是那么几个人么?

  并且,海选的对象是身材或者长相都比较特殊的群体。比如,“土地爷”只有1.3米左右等等。如此海选,不就成了一场典型的“残疾人”选拔赛?如果是个正常人,又何来那些特殊的要求?让特殊群体出演妖魔鬼怪,这主意听起来似乎很不错。这样一来不仅省去了许多麻烦,而且看起来也要真实些。但是,这种做法将置那些特殊身材或长相的人于何等地位?一旦将海选搬到电视上,让全国观众欣赏,让评委们来就其长相认定谁谁适合扮演老鼠精蝎子精等,又是否考虑到了他们的内心感受?

  一部好的电视剧作品,不是靠一些外在的东西来打动人心,更多的还是要靠演员传神般的表演。如果主角演不好,配角如何出彩也是败笔之作。《西游记》的好坏,关键还是看唐僧师徒四人,却不是看群魔在那里乱舞。群魔仅仅是铺垫,而不是点睛之笔。更何况,妖魔鬼怪并非一定要特殊身材或长相之人来演。第一部《西游记》不正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么?假如电影《金刚》一定要找个类似金刚的人来扮演,估计累死导演也是枉然。由此,笔者认为所谓的《西游记》海选,恐怕也不过是张导演导出的另一场戏。而这场戏,却是借《西游记》为掩饰罢了。

西游记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