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会“不该鼓掌”要常讲 乐章之间请勿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6:29  新民晚报

  在本届艺术节里,一些名团音乐会上屡屡出现掌声。譬如法国巴黎管弦乐团与郎朗(blog)的音乐会,舞台两侧的字幕反复播放“乐章之间请勿鼓掌”,但一些听众仍然会“热情地”拍手。当时,曾仔细观察掌声之源,却见是几位西装革履的老外,大概是不识字幕上的中文告示而担任了“领掌”的角色。而昨晚的慕尼黑爱乐音乐会,气氛非常热烈,但乐章之间,却没有任何掌声出现。这让许多人也纳闷起来,为何不合时宜的掌声有时会防不胜防,有时却能安静得悄无声息?

  对于整个艺术节来说,乐章之间的掌声,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却能反映出许多问题。其实,音乐会的礼仪、规矩这些属于“启蒙级别”的普及,应该年复一年地去做,而且要增加举办一些对沪上外国听众的普及讲座以及英文说明等措施。毕竟,音乐会的听众群一年比一年在扩大,新人乐迷中不但有中国人,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