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色,戒》是一面照妖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4:29  南都周刊

  那是一面银幕,讲述着当年的恩怨情仇;那又是一面镜子,映射着当下的世态人心。李安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把当年刻画得那么精妙,也把当下搅和得这么热闹。

  一开始是因为床戏。删还是不删,是一种已经让人烦不胜烦的争论,就像有人坚持认为百姓见了领导应该下跪一样,你在讲尽了从天赋人权到和谐社会的一切道理之后,已经无话可说了。结果当然还是下跪派赢了,因为他手中有权。大家都明白,矮化百姓绝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表演,而是一种意识形态的需要。

  等看了电影,我也禁不住替下跪派鸣不平,他们真是上当了。从革命烈士的形象出发,保留这床戏,还可以说阶级敌人无恶不作,软硬兼施,多管齐下。删了它,好像女英雄的芳心只要一颗钻戒就搞定了。

  更让人不习惯的是,原来英雄也气短,汉奸还多情。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或者天生的汉奸,大家都是被历史的洪流裹胁向前。影片没有憎恨也没有敬仰,而是一种平等的充满同情的视角,人人都是大悲剧时代的可怜虫。

  我就知道,下跪派也没那么好骗。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们的反应和三十年前相比,几乎没有什么进步。听了一个朋友对一次大批判活动的介绍,我的惊讶远胜于看过电影之后。

  看上去,那是一个让人分不清是历史还是现实的大批判活动。一个女导演火眼金睛,看出了《色,戒》是一部充满可疑的隐喻的政治电影,而李安以前的电影都是处心积虑的伪装,为最后这一锤子买卖服务,女导演提议将这部电影定性为“汉奸电影”。

  随后有几位学者和编辑感到深受侮辱。把他们的话前后梳理一下,可以看到如下逻辑:张爱玲因为自己长得丑还喜欢汉奸,所以仇视长得漂亮的女英雄;(李安长得怎么样他们没说)电影是“现在医院的皮肤性病科”,“是对中国良家妇女的侮辱”,进而“是对中华民族的侮辱”,“那些监管部门都干什么去了?”

  最让我惊讶的还是一个记者的发言,他认为对李安、袁伟时、朱学勤“这样的王八蛋、汉奸”,政府监管部门不必让他们一禁而成名,而应该就让片子彻底放下去,竖起靶子后,再在各大报刊上组织文章进行大批判!

  其实持什么观点倒没什么要紧,也应该充分展开讨论,但是这种眼巴巴地渴望滥用权力和诅咒谩骂的态度,实在是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如果真的出现“全面查禁”或者“组织批判”这样的局面,那只能说《色,戒》不仅是一面镜子,而且是一面照妖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