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双J”PK--谁都跳不出这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4:51  南都周刊

  作者:令狐补充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话出自藉藉无名的英国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之口,自从被他声名煊赫的同行丘吉尔引用后,就风靡起来,至今依然是当红炸子鸡。一句话长期走俏、经久不衰,其中肯定有些奥秘。我想不外乎两点,一来这话接近真理。二来不断有人或组织,用实际行动验证这话是对的,甚至不惜飞蛾扑火。最近台湾娱乐圈因唱片销量引发的口水战,置身其中的几位风头正健的男伶女优,不就是在拼死印证这话的精辟么?虽然仔细琢磨起来,这话用在咱们这个历来讲究江湖义气的国度,挺接近无耻。

  在透明度方面,我一直比较欣赏娱乐圈,在热情的媒体和勇猛的狗仔大力协助下,强权和低调似乎与他们无缘。即使是暗箱操作,他们暗箱也是用玻璃制造,有点光就可以一览无余,稍微一碰就能碎片一地,言论自由基本没问题,不像其他领域有很多禁忌。这次所谓“双J”PK的“唱片门”就有点这个意思,但也很让我失望,什么破事儿,在旭日东升的互联网上炒作,亮点多得很呀,干嘛非选择江河日下、穷途末路的唱片业?观赏性不高啊,一点也不激凸。

  如果说娱乐圈是一个江湖,唱片业充其量就是一个鱼塘,并且水越来越少,极度混浊,几乎是泥潭了——否则就不会这样泥浆四溅,腥味扑鼻。互联网这么多年来,还在用过气的唱片销量为尺度计较江湖地位,可见娱乐江湖行为前卫、穿着时尚,但技术落后,观念保守。这些抓住青春从不松手的红男绿女,难道就不害怕被粉丝看成出土人物?也不顾及这是行将过气的征兆?

  在这件事上,人之患在于身份混淆。一身歌星的行头,开口却一副董事的腔调,这很不好。以董事的眼光打量,这身行头可傻了;以歌星的标准要求,董事腔哪怕吐字清楚,说得比唱得好听,也就是装蒜罢了。一傻加一装,结果当然是“二”。难怪红颜知己往事不要再提,哥们义气无非是一个已经释放的屁,更难怪专职的董事总经理自知歌喉不济,只好旧病复发失声痛哭,用辞职不干的体位撒娇。

  当然了,选择唱片这种夕阳产业搅浑水,可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小,也是不难想到的。更进一步猜测,在嚷嚷要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的话音未落之际,大家高调和解的先例也多得是。但这些都不是要害。我觉得搞笑的是:在这个鱼塘里,几条观赏鱼身着黄金甲在泥潭里打架,一条大泥鳅自动出局,仿佛唱片这潭浑水就可以清澈见底。当观众是白痴啊?

  与其互相吐唾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我也听歌、买唱片、去现场,也有用绯闻八卦调剂生活的庸俗需要,但要我专注地看表演吵架,满鼻孔鱼腥气,就免了。关我什么事啊!我很忙,还有爱情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