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浅评电影《隐形的翅膀》:蓝色蛹 金色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01:03  燕赵都市报

  当一纸病危通知书无情地摆在父亲的面前,那个男人失了神色,大声喊道“我们是来给孩子看病的不是截胳膊的!”细密的汗珠早已渗出两颊……

  梦中,还是那个在草原上飞舞的小姑娘。睁开眼睛,笑容还浮在脸庞,起身,重重地摔在地上。没有惊叫,没有眼泪,只是独自跑到树林大声地向脚下每一棵草、头上的每一棵树、周围的每一丝空气呼喊“我-不-是-残-废”!这一刻,她要为自己撑起翅膀,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蓝天。

  深夜,大雨如注,志华用嘴叼着风筝往屋里收,而妈妈却在雨中又吵又闹地疯耍,大雨滂沱,淹没了她的泪水和哭喊声,这是多么凄惨的一幕。天使落泪,时空静止,父亲的到来,看似暖意融融却不禁让人淆然泪下,他一改往日的严肃和苛刻,丢下女儿手里的风筝,这一刻,他再也不管那些为了卖钱的风筝,不想看到女儿是不是足够独立。父亲哽咽地说着“难为你了”……父亲的爱是深沉的,是带着铠甲的,只有在这样的时刻,才得以让他扔掉厚厚的面具,用父爱的温暖驱散女儿心中的冰冷与阴霾。

  相比之下,母亲的爱更易察觉,更加投入,因为她是用生命,用灵魂去爱着自己的孩子。她常常回忆起女儿被电击的情景,那一刹,是她心中永远也抹不平的伤口,噩梦般时刻令她心惊胆寒,即使在精神失常后风筝上“长出”的一只只手也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母亲的爱时刻充满在我们的周围,也围绕在志华的身边。

  正是带着这些凄悲的爱,志华学会了用脚做一切。从写字、穿衣、吃饭、穿针、为妈妈拭泪,为爸爸分忧。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不知是她流下了多少汗水和泪水才慢慢学会。那是一双怎样的脚?支撑起生活的重担,肩扛起本来不应属于幼小孩子的责任,勤劳、善良、坚韧。

  一双伤痕累累的脚,如果这也是一个个体生命,那么她一定是用全部的心思去迎接生活。否则,她怎能承受起生命中所不能承受之痛;否则,她怎会让母亲难过时把她贴在耳旁,来抚慰母亲那颗破碎的心;怎么会让小莉感到愧疚时深深地握在手里……你才是真正用“脚”去“走路”的人!

  深蓝色的水中我已分不清那究竟是水滴、是汗水、还是泪水,如果说志华的经历是蝶化的过程,那么比赛的过程就是她生活经历的完整再现。最开始,她一直落于他人身后,冲刺阶段,慢镜头多次穿插其中,与此同时,我们听到的是志华救母时的呛水声,一声一声清晰可辨,我,不禁泪流满面。原来她是带着下水救母时那种义无反顾的勇气去比赛的,冲出水面的那一刻,带着压抑了许久后难以言喻的表情,如在地下埋藏了多年的陈酿,又如千年冰峰瞬间崩裂,我分明看到一只小小的金色蝴蝶在历经岁月的蹉跎后终于冲破了命运的阴郁,迎着和风,带着光环,缓缓而升……

  悲剧的魅力往往在于它不仅仅是悲剧,而是永远的生活。整部影片悲剧的成分处处可见,她曾绝望地轻生,曾在落榜时倔强地喊“为什么没有我?”尤其是听到母亲死去的消息,她脚步踉跄几乎是连滚带爬跪到了母亲的坟头……我们没有看到泪如雨下的悲怆,没有看到撕心裂肺的绝望,只有眼泪始终悄悄滑落,我们感受到的是历经风雨依然高高昂起的信念,经历苦难,身心皆痛,大踏步走向远方,迎接希望和阳光的勇气和憧憬。

  志华的翅膀之所以坚韧,之所以可以带她冲破阴霾实现梦想,是因为她心里装着爱,装着信念,更装着希望、梦想和追求。她所折射出的不只是八千多万的残疾人,还有那些苦难人民及他们的家庭。更为那些所有为了追求梦想,为了担负责任而奋斗不息的强者。

  人生的每一道风景都充满了变幻的美丽,每一处的风景也不再是欢笑和灿烂,更多的是人生路上我们要经历的磨难与挫折。脚步偶尔也会凌乱却也挡不住追逐梦想的勇气与激情。带着我们未完成的使命和梦想,行走在高原大陆,让心与时代共鸣,让我们的心在一路的风景中开始成长起来。带着这双翅膀,飞过沧海,一直走到梦想的尽头…….

  竹心(邢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