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双面胶》编剧:我在娱乐圈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15  新京报

  作者:六六(blog)

  《双面胶》终于到了伟大祖国的首都!这本书从成书到成话剧到成电视剧,有可能最终会成电影,整个一系列的过程让我从一名幼儿教师彻底转型为作家。两年前,我还每天穿着T恤衫短裤带着孩子们疯跑,教一群老外中文,现在,我每天都把自己拾掇得人五人六端坐在电脑前一面写作,一面等待不期而至的电话,接待一应人等。

  我总笑着说,如今,咱也算圈内人了,如今咱也有机会潜规则别人了,如今咱也能成为八卦的集散地了。当年导演诱惑我脱离我热爱的教师工作走向娱乐圈的贼船的时候,就画一张特别丰满的大饼放在我眼前摇晃:“自由职业,钞票砸头,每天度假,免费旅游。”

  我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可怜中年文学女青年,两眼冒着渴求的光,涎水滴答地问:“这样我就有机会见识潜规则了吧?”导演一愣,含糊答曰:“你想什么就有什么。”

  进了这个行当,才知道,职业作家和编剧不是好干的,被限定交稿的时间,被退回来三改五改,被揪着半夜电话会议,整天欠书商媒体的债。我于是哀叹,原来,所有的广告,都是看起来很美。人的可欺骗性源于贪念。

  利用点职务之便,圈内的绯闻轶事我倒是经常有机会听见,不过发现娱记的耳朵通常走在我道听途说的前面。为掌握第一手消息,我通常都直接上网看报,最近发现,我都快成八卦新闻的散播者了,某天正兴高采烈八卦一小道消息,当事人突然从旁插上,很认真地问我,真的吗?我怎么不知道?闹我一大红脸儿。

  真正走进影视圈,我才发现,明星也好,大腕儿也好,台面上光鲜亮丽,台下与我们没什么区别。也吃烤羊肉串儿,也有内急,也吃大蒜,唯一比我们注意的一点是,吃完后总嚼点口香糖。所以艺人与大众的区别就是:口袋里能掏出口香糖的就是艺人,否则就是导演。大家都随和得很,一点儿都没我印象中的谱儿。

  李明启老师是个特逗的老太太。见过她几次之后,甚至会经常想念。她坦承直率,说话不矫情,经常冒大实话,有天生的

幽默感。我很难把台下那样一个人见人爱的老太太与我心目中的大坏蛋联系起来。她给我最初的印象就是毒辣的容嬷嬷和狡诈的王婆,等认识她以后才开始痴迷于戏剧的五彩斑斓。一个人在镜头前可以如千手观音般展现不同侧面,所以我们才会在故事里神伤流泪或喜极而泣。

  我问导演滕华涛:“为什么大家说娱乐圈复杂,我却没感觉出来?难道我混的是好人圈?大家对我都很厚爱,合作也一直愉快。”

  滕导说:“演员啊!平时都装坏蛋,骨子里都是好人。演好人是本色,演坏蛋才考验技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