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人都爱周星驰——写在《长江七号》上映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7:32  新浪娱乐
人人都爱周星驰——写在《长江七号》上映之前

周星驰《长江七号》剧照

  说到周星驰,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搞笑、无厘头,还是草根、小人物?

  有人说他是一个“暴君”。他的搞笑和幽默几乎全在胶片里,镜头之外的他严肃地不苟言笑,对自己电影的要求近乎苛刻而使得很多老搭档最后都与他分道扬镳。

  他自己说:“我是一个演员”。从“啊”了一声就死掉的宋兵和想要多一个动作再死掉的小龙套开始,到公认的喜剧之王,他最关心的似乎只有他的电影。

  于是好多人开始试图分析,用弗洛伊德用拉康,何以他那样的无法捉摸,当你满心以为他是这样的时候,他却呈现出那样。

  而我想,他只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执着到不疯魔不成活。其实,他把好多故事都放在那部当初在世纪末的全港影院惨淡收场、而今又足以立碑刻传的《喜剧之王》里了,尹天仇演那个怎么死都死不了的牧师的时候,被娟姐、导演一干人等教训浪费菲林,剧务阿姨很真诚地对他说“我真的不知道你在干什么”,就像是当年拍《射雕》,他演一个被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一爪抓死的小龙套时,就跟导演说,可不可以挡一下再死,导演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于是,“我就不停地开开心心的提建议,再开开心心地被拒绝”。在片场旁边看到和它一样是龙套的成龙(听歌,blog)演死人的时候,尹天仇上去跟他深切握手探讨探讨演技,成龙说“你用点心,用点心就行了”。

  这句话是周星驰想告诉我们的吧。

  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在电影里说自己给我们听。一个人在书写自己的时候,一定是最真诚的,所以在《喜剧之王》里我真开始理解他数十年来摸爬滚打让不改对电影的痴心,在《功夫》里又再一次相信他对于李小龙的感情不是那么简单。尽管“镜像原理”中说,我们靠从别人眼中窃取我们自己和我们身后的世界才能完成对自己的全面把握,所以我们在抒写自己的时候,用一张帷幕将不愿让自己相信的东西遮掩,就像杜拉斯在写《情人》的时候,掩盖了自己和母亲联合起来骗取那个西贡男子的钱的事实,这是我们的记忆经常做的事,让很多我们曾经期待的事在若干年以后成为我们回忆时候的帷幕。周星驰是否也躲不掉自己的帷幕?我不得而知,我只是知道当我一眼看到虽然他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都越来越多,但他的眼睛还是一样的亮,我就相信他一直在用心做一个演员。

  老爸也很喜欢他,所以在星星第一次“回”宁波的时候,老爸特地“假公济私”地让他给我签了一张人形大的《功夫》海报。现在那张海报贴在我房间的墙上,并排的是另一张有他签名的《食神》海报,只不过是印刷版的,两张海报上的周星驰都有白头发,只不过“食神”时代的白头发是挑染的,到了“功夫”时代,已经成了天然的,他真的是一个很努力的演员。

  盼了好久,终于盼到了他的新片《长江七号》春节就可以跟大家见面。据说这一次的故事是关于父子情,我一厢情愿地认为,里面一定会有自小在单亲家庭里生活的周星驰对于父亲这个亲近却又陌生的人物最初和最后的向往。

  在能够找到的关于《长江七号》的图片里,作为一个宁波人,我不遗余力地搜寻着我可能认识的点点滴滴,嘿,万里学校,嘿,天一广场,嘿,三江口。宁波人民对于这个游子的爱,更多的是一种疼爱,《长江七号》在宁波拍外景的时候,所有街头的酒店餐馆都挂着期待他进去就餐或者入住的邀请横幅,天一广场(宁波最大的购物区)随时愿意全封闭供他拍外景,好多人不上班跑到他的片场去远远看他,晚报的头条天天都是他……

  我如今也已经做了近6年的游子,这一次,会不会在《长江七号》里和他一起“近乡情更怯”呢?孙迪/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