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冯小刚的“利息”够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9:54  新京报

  作者:表江

  小刚(听歌)“贺岁十年”的活动说白了是为《集结号》呐喊助威的,不过倒是让人回忆起那个曾经十分带劲儿的冯小刚。说实话,冯小刚的贺岁片我最喜欢的还真是最开始的三部曲《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现在看来,其中更是具有某些中国电影市场尚未出现“大片”概念之前相对真诚的商业化意向,包括冯小刚本人的幽默智慧也更为纯粹,更乐到点子上。

  《大腕》《手机》《天下无贼》其实已经开始有“大”的趋势,只是“乐”还在继续,所以贺岁成绩一直不差,《天下无贼》更是让冯小刚初尝破亿滋味,于是迎来了次年的《夜宴》。按冯小刚自己的话说,“在这十年里打个比方就是让我有了存款,所以拍《夜宴》和《集结号》都可以花利息了。”张艺谋《红高粱》开始累积的“存款”,让他《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三部大片都在花利息,陈凯歌的利息一部《无极》(blog)就花得有点岌岌可危了,现在的《梅兰芳》则是花着艺术片方面残存的最后一点利息,结果如何当然还未可知。如果说“存款”是观众和媒体对你的号召力的信任度,“利息”则是在消耗这种信任度。但是对于中国内地寥寥可数的几位大片导演,为什么不能继续积攒存款了呢?所剩的利息还够几部大片的花消?

  最眼前的要对这个问题得出答案的是冯小刚的“回归贺岁之作”《集结号》。战争片、男性题材,既不是大家熟悉的喜剧片,心里有底;也不是业已倒了胃口的古装片,烦得要命。大概不少人心里都有那么小小的疑问,战争片,不知道冯小刚拍战争片拿不拿手?说起来做导演也不容易,多年如一日不改戏路会被人诟病吃老本,真改了吧又被批评还不如老老实实拍你熟悉的。当然主要还是改得不好,李安变来变去从东方到西方都没被人批评,只会赞赏他有勇气触碰不同题材。《集结号》之于冯小刚,改好了是一笔新的存款,改得不好十年积攒的利息恐怕也就所剩不多了。不过雅俗共赏的战争片在国内本来就是稀缺题材,从内心而言,还是希望《集结号》能够吹得响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