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李湘谢娜 搞什么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4:32  南都周刊

  文/徐江

  娱界无有大风波,搞得媒体竟要把李湘(听歌,blog)谢娜(听歌,blog)的换档故事当成赚眼球的主菜,实在是“太有才了”——湖南卫视是李湘发迹的地方,光线传媒则是谢娜的老东家,最近这两个人都有迹象回原单位接活儿,这至少在表面上看应该是正常事,炒成“一姐”之争,未免小看了观众。

  凭心论,这两位主持都不是我喜欢的。李湘在湖南红的那几年,总感觉那节目有点像少儿节目(当然,后来她走了,节目也依然像少儿)。主持人“三八”一点我可以接受,老围着少先队那种思维来,就让人受不了了。再加上一个同样著名、同样“不老”的何炅(听歌,blog),那节目即便名声在外,总觉得不大对劲。

  不过如果拿“少儿版”的李湘,比起后来被炒作婚姻的李湘,或是电视剧里的李湘,还算不上让人讨厌。她那种类型的主持,无非是嗲得港台了一点,否则按特色而分,是有点像戏剧行里的“花旦”的。“花旦”不是什么坏比方,老戏里的红娘,历来就是由花旦来演的,演好了绝对能欺负那些“大青衣”(搁到主持人里,那就是当年的倪萍一路)。不过李湘没有“抢戏”到这种程度,她只能算是独生子女时代,少年观众喜欢的花旦主持。

  后出道的谢娜,舞台上倒是比李湘多一点内地小妞儿的“冲”,可内敛的功夫同时也比李湘更差了。所以两个人的台风虽说同样是“闹”,但谢娜已经不是“花旦”了,她靠近的,应是戏剧行里的“彩旦”,也就是赵丽蓉年轻时在评剧里的那路角色。所不同的是,赵老师是在“演”,谢娜呢,却有点出乎天然。以本人陈腐的眼光品评,老觉得挺漂亮的一个小妞儿,选择这路风格有点“亏”。不过也许现在这个时代,主持界的姑娘们已渐渐习惯了弃花旦而彩旦的风尚?那谁知道。郭德刚台词:“问村长去”。

  谢娜和李湘,舞台上下只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先后都是

湖南卫视当家女主持,二是被媒体疯狂聚焦过感情。不过在后一方面,两位女士都有被媒体“过度开发”之嫌。名字曝光频次是高了,但炒得都有些烦人,负面的印象更多于正面。而在这个背景下,两人现在又被绑到一起来炒作,很难说会有“负负得正”的效果。

  有网友说这次“一姐之争”的炒作是谢娜被老东家利用,果真如此,那谢娜有点可怜了。不过娱乐圈似乎就是这样,谁投身了它,就要随时接受这个行业带来的来自正面和负面的所有影响。所以谢娜也好李湘也罢,此时此刻,都不过是棋子而已——不管你们欢天喜地,还是无可奈何。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