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七号》:科技+温情 星空也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3:24  新浪娱乐
《长江七号》:科技+温情星空也感动

《长江七号》海报

  视频:《长江七号》首款官方预告片

  11月22日,周星驰睽违三年的唯一新作《长江七号》公布了三款海报和首款预告片。从1分多钟的预告片看来,精彩和震撼之余,难免会有人会觉得时间有些短、意犹未尽,毕竟足足等了三年。但是此次出手的预告片,比《少林足球》《功夫》单款预告片的时间都要来得长,而且《长江七号》预告片的内容也更为详细了,还是很让人满意的。然后对剧情,我们大概也能略知一二了。

  预告片的第一个镜头是以一个小孩发出尖叫声音开始的,然后我们看到正在缝补衣服的小孩父亲不耐烦地向儿子“发脾气”。我们试想一下,当残酷的生活把这个民工压得透不过气来,到了家里,还得做缝补衣服这种女人的活,又有个“不听话”整天鬼叫的“坏”儿子,也难怪他会大为光火了。而到了预告片尾声,这个小朋友不改“调皮”本性,又让父亲赌气了一把。手舞足蹈,大喊大叫,徐娇的表演堪称机灵可爱。周星驰在片中的造型比起《功夫》更为沧桑,越来越有父亲的感觉。预告片里展现亲情的段落集中体现在一头一尾,前后呼应,很有意思。

  另外一个重要的场景就是让周星驰来找玩具的垃圾堆了。面容憔悴的他在垃圾堆里翻着,脸上的神情已经疲惫不堪。这时终于让他发现了一双破鞋,拿在了手里。这时候令人联想到《少林足球》的场面,主人公一开始都只能穿破鞋。孰知事情有变,星爷把一只破得不能再穿的鞋子丢向了飞碟,从而引发了身后的UFO开始缓缓升空。但毫无察觉的主人公随后又捡起一台旧电视机,上下左右打量了几下。突然间没通电的电视居然有了信号,虽然画面像马赛克一般,但总算也是一奇迹啊!把主人公看得目瞪口呆,连飞碟都没看清楚。周星驰说他曾两次看见飞碟,所以科幻的部分不多不少还是有他自己的一些经历。

  《长江七号》预告片配以《2001太空漫游》的音乐,也是别出心裁的。除了周星驰明确表示向斯皮尔伯格致敬以外,仍然向《少林足球》里已经致敬过的库布里克再次致敬。《少林足球》的片头:地球——和尚头——足球连成一线,照搬《2001太空漫游》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此次《长江七号》预告片仍然延续了《功夫》起用外国音乐来做背景音乐的路线,一来可以更好地打开外国市场,让全世界更多人感兴趣;二来也表达了周星驰对库布里克等前辈崇高的敬意。虽然要考虑很多商业因素,不过预告片的整体还是很“中国”、很有“星氏风格”的。依旧保留的草根气息,简单生动的鬼马搞笑,爱子心切的父子温情……这些内容的设置都能在周星驰以往的电影中找到,而这正是他喜欢的,也是广大观众喜欢的。

  可以看出,首款预告片主打科幻牌。充分展现了科幻电影超强的视觉冲击力,不论是巨型飞碟还是那个小外星人,都做得非常逼真。有如看到了斯皮尔伯格的《第三类接触》和《ET》一般,飞碟缓缓升起的镜头配以周星驰的动作显得格外震撼人心,甚至可以说效果更好。因为比起20多年前,电脑特效方面已经更上一层楼了。大人遇上了庞大的UFO,那么小孩子一定是遇上了可爱的小外星人,大气又不失童趣,这个设计相当巧妙。简单的复制和再创造,已经让人看到周星驰的深厚功力。而那只小外星人一身荧光绿的造型,呈圆形,果然不出所料是相当可爱的。预告片中出现的片名和公布的三款海报里的片名也是由荧光绿的颜色构成的,亮丽而显眼。现在最希望的是,《长江七号》会是一部中国最好的科幻片,或者全世界的。

  当然,《长江七号》仍然不改诙谐搞笑的无厘头路线,简单的两句话,就可以把观众逗得前仰后合了。同时,也可以看出《长江七号》依旧以画面叙事为主,台词更多的还是作为辅助,一部全世界期待电影,周星驰还是依然走着国际化的路线。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令星空也感动”的温情来吸引观众,这才是本片最大的看点。

  届时就让我们感受一下《长江七号》的奇幻之旅吧!家钥(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