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羊网:冯小刚的愠怒与余秋雨的积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9:40  金羊网

  作者:孙仲

  据《扬子晚报》报道,2007年MTV超级盛典于23日23时在上海落幕。国际名媛帕丽斯·希尔顿,港台艺人郑秀文(听歌)谢霆锋(听歌)黄耀明(听歌),内地赵薇(听歌)李冰冰(听歌,blog)冯小刚夫妇等数十位明星盛装亮相。虽然邓超(blog)《集结号》的其他主创一起受访,但媒体的焦点都集中在邓超与孙俪的恋情上,忍无可忍的冯小刚面带

  愠色地称:“看来没有人对电影感兴趣,只对私生活感兴趣,抱歉。”说完便率剧组离去。

  按照“惯例”,冯小刚这种置记者采访于不顾,从采访现场拂袖而去的做法,可以被称之为“耍大牌”。然而,笔者却认为冯小刚此举值得理解和支持,对于那些只盯着艺人私生活,而忽视艺人工作及成就的“另类”记者,就要用这种方式来对待,否则传递给公众的,将永远是无聊的“八卦”新闻。

  冯小刚拍摄的《甲方乙方》《大腕》等影片,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印象中冯小刚还是比较随和的,与媒体的关系也比较融洽,鲜有负面消息见诸报端。此番冯小刚的做法看上去是其个人一时的愤懑和愠怒,实际上折射出长期以来媒体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某些记者尤其是娱乐记者素质低下,忘记了记者的职责和道德,以“挖掘”艺人私生活为“卖点”,不但伤害了他人的感情,还混淆了公众的视听。

  无独有偶,学者余秋雨(blog)日前应邀做客新华报业集团举办的文化讲座,纵论传媒的文化责任。出于对新华报业集团的信任,他吐露内心积郁已久的肺腑之言,称他的一些学生由于被媒体的报道所困扰,荒废了自己的艺术生命。他说自己曾经到过很美的城市,但由于当地的几家媒体非常“嚣张”,导致他对整个城市的印象非常不好。

  我想,无论是冯小刚的愠怒还是余秋雨的积郁,不仅体现了某些媒体、记者的不负责任,更体现对文化发展的某种担忧。有需求才会有供给,某些记者的“无良”说到底还是为了满足一些人的猎奇心理和不健康需求,而这种“供需”关系无疑将给健康的文化发展带来很多不利影响。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媒体、记者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与道德修养;另一方面需要公众树立健康的文化意识,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