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滩画报:你会花多少钱下载Radiohead新专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5:14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你会花多少钱下载Radiohead新专辑

Radiohead新专辑宣传画

外滩画报:你会花多少钱下载Radiohead新专辑

Radiohead新专辑宣传画

外滩画报:你会花多少钱下载Radiohead新专辑

Radiohead新专辑宣传画

外滩画报:你会花多少钱下载Radiohead新专辑

Radiohead新专辑宣传画

  作为一支大牌乐队,Radiohead(听歌)肯让人在网上买自己的音乐已经很不容易了,更别提,价格还是由下载者自己决定的。虽然价格不高,但这件事的轰动效应却为专辑做了最好的宣传。目前,“九寸钉”等其他知名乐队也对这种模式产生了兴趣。

  无论人们怎么从音乐角度评价Radiohead乐队的新唱片《In Rainbows》,这张专辑的发售都已足以排进今年十大音乐事件。10月10日,Radiohead开始在网上提供这张专辑的下载。从预告到正式发行只用了短短十天,唱片没有签任何厂牌、打任何广告,最具突破性的举措是“价格随你定”。专辑正式发售的第二天,各路媒体便迅速跟进大肆评论。《泰晤士报》用了个长标题《Radiohead的网售专辑值多少?三分之一的人说,一文不值》,《卫报》的标题则是《Radiohead旨在振兴音乐产业:下载新专辑随你付多少》,《太阳报》早早断言“Radiohead的新专辑只值4英镑”,伦敦一家名为“Record of the Day”的公司更是专门开设网站做相关的调查和报道搜集————

  “你会花多少钱来下载Radiohead的新专辑?”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关注显然超过了音乐本身。而根据ComScore网站的权威统计,在发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超过120万人前去下载,其中没花一分钱的人约占62%,也就是说,5个人中就有3个人径直免费下载了新专辑,而剩下那两个人平均花了6英镑。

  在传统唱片业界不停抱怨猖獗的盗版带来的不景气时,Radiohead却把唱片的价格决定权交给听众。唱片带来的总收入看似很难令人满意,但多达120万的下载人次却着实让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力。这大概正应了乐队的初衷:“我们只是想让发行更快些。”乐队成员Jonny Greenwood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并不是如大众所猜想的,要抵抗传统唱片产业或为人们做一些改变,我们只是觉得,让人们稍微停下来想一想如今音乐的价值是件有趣的事情。”《纽约时报》写了一篇经济味十足的报道,文中总结道:“乐迷们如今要么按照定价从商店里购买唱片,要么像业界反感的那样从网上免费下载各种音乐。Radiohead给了他们第三个选择:让乐迷们自由支付,并给了他们很多感性的理由来付尽可能多的钱。”

  在网上销售音乐不是新鲜事,很多独立厂牌都将乐队的发展寄托于网络。这种形式多见于摇滚乐队,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发现,网络可以为他们找到更多听众,连古典音乐也加入了进来。由于录音技术的数码化改良,大大降低了古典音乐的录制成本,于是那些年轻的偶像派古典音乐家也开始利用个人影响力发展起了独立厂牌,三三两两做起了室内乐演奏的低成本唱片,进行网上销售,等到累积一定利润后,再雇用乐团合作大型曲目。小提琴家吉尔——沙汉姆在2003年与DG公司解约后,就创立了自己的独立厂牌。对于很多不愿意制作销售网站的音乐人来说,与网上零售商合作是更聪明的选择。通过与Amazon、Target、 iTunes Store等网上零售商的合作,音乐人可以以MP3的形式出售自己的作品。网上音乐商店都以单曲形式交易,专辑这一传统形式也开始逐渐消解。到今年7月,

苹果的iTunesStore已卖出超过30亿首歌曲,他们目录上的歌手几乎涵盖了欧美主流音乐市场上的所有当红艺人。

  Radiohead不是第一个在网上卖音乐的乐队,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很多音乐人都密切关注着这种新的发行模式。媒体和网民还在为此争论时,已有后继者将这种销售模式发扬开来了。嘻哈艺人Saul Williams在自己网站上直接发行的唱片“The Inevitable Rise andLiberation of Niggy Tardust”同样把价格的决定权交给了歌迷。不同的是,他的页面上只有“5美元”和“0美元”两个选项。同Saul Williams交情不错的“九寸钉”在与前东家合约期满后,也表示会效仿Radiohead,独立发行自己的唱片。

  网络时代的音乐销售模式自然对传统唱片业造成了影响,但因此断言传统唱片业就要寿终正寝似乎为时尚早。即使是Radiohead,在创举之外依旧保留了实体CD的发行计划。在网络下载发行的同时,他们也提供了双CD和双黑胶唱片两种豪华套装给那些对音质有更高要求的听众。在免费下载了新专辑的六成听众中,亦不乏先试听尔后决定是否值得购买实体CD的人。网络的便利下载与其说挑战了传统唱片业,不如说是在丰富人们的选择。主流音乐由唱片公司和各大网上零售商负责营销,独立音乐也因为网络上便利的资讯传递而有了生命力。许多新兴的独立乐队和音乐人在MySpace上提供单曲的试听,听众若是喜欢,可以直接去他们的官网或提供的零售网购买单曲或唱片。

  网络让更多艺人开始意识到自身可能获得的无限自主性,这对传统音乐产业来说是不是个糟糕的开始尚未可知,但至少对乐迷来说,能够直接从喜爱的音乐人处购买音乐,能够重新审视音乐的价值,无疑受益良多。文/木草草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