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一部让人很容易有反应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5: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上议院]

  正面“反应”:从迷失到回归 让人感到“温暖”

  发言人:蒋敏、李欣

  电影的主题给人的触动很大。4个主角都不是北京人,他们是带着淘金梦去的,最后却都迷失了,佟大为(blog)在目睹妻子被强暴后,大受刺激,找上老板娘要钱,心灵被扭曲了,他丢失了丈夫的责任。后来利用妻子怀孕设置阴谋更是丢失了做父亲的责任,电影里面他的行为很令人发指。除了佟大为,电影对梁家辉(听歌)、金燕玲这对老板夫妇也都有深刻的内心刻画,他们都不明白活着是为什么,不仅仅是洗脚妹在说“为什么世界这么大容不下小小的一个我”,梁家辉也在说“我还能相信谁,你们都这么阴”。不过,后来这些人在情感上都有一个回归,尤其是开放式的结局——桌上留下的两只煎蛋,给人以积极、温暖的感觉。

  [下议院]

  负面“反应”:导演风格强烈 镜头晃得你头晕

  发言人:尹雨晗

  电影的主题很好,导演的意图也很好,但是表现得不够深刻,其实范冰冰(听歌,blog)和佟大为表演得很好,但是导演介入过多,演员的表演空间很少,没有足够的浓缩,很多让人有感触的镜头只是“挠痒”,不够刺痛。没有很充分、很淋漓尽致地表现人物内心的痛苦和扭曲。导演用了很多晃镜头和摇镜头来表现演员内心的扭曲、挣扎,但是也可能是太执着于这种晃动的形式,让观众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发言人:曲坤

  没有特别大的惊喜,因为剧情的缘故,从头到尾都看得很郁闷,心里堵得慌。每个人都是受害者,一切的罪恶都诞生在繁华的大都市。其实讲的就是一个洗脚妹被老板强暴的故事,后面之所以会有那么多悲剧,是因为他们的固有意识、生活方式决定的。所以这部片子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教育和启示作用,以后碰到被人强暴或者老公强暴了别人的类似情况,应该怎么做才不会出现这么多麻烦!

  [总结议案]

  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的邝平钧教授说,“这是难得的一部好片。故事好看,关注边缘人群的题材,又有深刻思想,对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民工生存状态、道德观的转变有很深刻的表现。”女导演李玉通过自己敏感的女性视角展现了大都市里各个人物真实、扭曲的灵魂,每一个阶层的人都会在电影里看到令你心灵起反应的现实一面,不仅仅是贫富差距、精神贫瘠、女学生人流……李玉用镜头语言详细诉说了一个时代深刻的转变,她电影中的佟大为太容易让人想起沈从文笔下那个为妻子拉客的“丈夫”。

  可以用一句话总结这部电影:这是一部让人很容易有反应的电影。当然大部分是指心灵上的反应,而不是那些只关注电影中情欲描写的“下半身”反应。

  读者报名众议院热线:962111

  本期众议院看片场地:太平洋电影院

  本期众议院记录:见习记者 陈玲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