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点台湾电影金马奖史上之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7:57  新浪娱乐
评点台湾电影金马奖史上之最(图)

张曼玉是获金马影后最多的女演员

评点台湾电影金马奖史上之最(图)

成家班最能打

评点台湾电影金马奖史上之最(图)

李行是获金马奖最多的导演

评点台湾电影金马奖史上之最(图)

侯孝贤最失意

  漫步金马奖44年的历史,这里有太多的欢笑和泪水,金马奖荣耀的领奖台上,众多电影人在此造就了辉煌的纪录,他们也为金马奖建立起难以逾越的高峰。

  两位连庄的影帝:成龙(听歌,blog)郭富城(听歌)

  成龙凭借《超级警察》(1992)和《重案组》(1993)连续两届摘得金马奖桂冠,他也是金马奖史上首位连庄的影帝,更为巧合的是,成龙在这两部电影中都是扮演警察的角色,看来当一名银幕刑警也是成龙的不错选择。

  郭富城是继成龙之后的第二位连庄的影帝,他凭借《三岔口》(2005)和《父子》(blog)(2006)连续两年捧起影帝桂冠,一举摘掉了偶像派的帽子,大步向演技实力派迈进。

  获得影帝提名最多的男演员:张国荣(听歌)万梓良

  金马奖前15届都没有公布过被提名的名单,在现有的名单中,我们暂且能找出这两位香港男星,他们是被提名影帝最多的男演员。

  张国荣先后有5次入围最佳男演员的决赛圈,分别是《阿飞正传》、《风月》、《春光乍泄》、《枪王》、《异度空间》,他从来没有一次得偿所愿,但是他扎实的演技功底,足以让其成为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万梓良提名的次数虽然和张国荣并驾齐驱,但是他显然要比张国荣幸运得多。万梓良先后凭借《男与女》(1982)、《等待黎明(听歌)》(1984)、《兄弟》(1986)、《大头仔》(1988)、《兄弟珍重》(1990)这几部影片获得过5次提名,最终依靠《大头仔》赢得影帝桂冠。

  获得影后桂冠最多的女演员:张曼玉

  时至今日,张曼玉已经成为华语影坛中女星的代表人物,她的演技几乎是无懈可击的。张曼玉先后凭借她分别以26届《三个女人的故事》,28届《阮玲玉》, 34届《甜蜜蜜》和37届《花样年华》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大奖,是荣获该奖项最多的女演员。

  获奖最多的导演:李行

  在以往43届的金马奖中,只有1人赢得过3次最佳导演的奖杯,他就是台湾老一辈导演李行,他先后凭借 《养鸭人家》(1964)、《秋决》(1972)、《汪洋中的一条船》(1978)这三部影片先后问鼎金马奖,这项纪录至今无人可以打破,即使电影大师侯孝贤也未能做到。

  提名最多的导演:侯孝贤

  侯孝贤是公认的电影大师,但是他在台湾本地似乎未能征服观众和评委的心。虽然侯大导演先后凭借21届 《风柜来的人》,22届《童年往事》,26届《悲情城市》,32届《好男好女》和35届《海上 花》 六次赢得金马奖最佳导演的提名,但最终只在26届与32届金马奖上捧杯,大师的威力在本土也未能发挥到极至。

  最能打的团队:成家班

  在港产功夫片横行天下之时,金马奖无论如何都难以忽视它的存在,为此,金马奖特别于1992年第29届金马奖上增加了“最佳动作设计奖”,以表彰在动作片中成绩优异的武术指导。香港武术指导中最优秀的团队就是非成家班莫属,成龙以及其领导的成家班凭借《醉拳Ⅱ》、《霹靂火》、《一个好人》、《我是谁》、《新警察故事》 先后5次赢得“最佳动作设计奖”的殊荣,单凭这一点,成龙也绝对够资格担起“功夫片之王”的称号。

  最失意的电影大师:侯孝贤

  没错,还是侯孝贤。台湾公认的几位电影大师之中,杨德昌、蔡明亮、李安执导的影片都曾经赢得过最佳影片大奖,但唯有侯孝贤数次失意于金马奖,时运不济是唯一能解释这种奇怪想象的名词,莫非金马奖有意要让侯大导做无冕之王,抑或要学习奥斯卡之于马丁·西科塞斯?等到侯大导拍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之时,再一块儿补偿给侯孝贤?骁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