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明《梅兰芳》必修课:四十八式勾魂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16  竞报
黎明《梅兰芳》必修课:四十八式勾魂眼

四十八种眼神(资料图片)

  他的眼神被写进了小学课本

  梅兰芳练习眼神的故事还被编入小学课本,这篇《梅兰芳学艺》是江苏版小学课本第三册的第14课。课文讲的是梅兰芳小时候拜师学艺,经过勤学苦练,终于成为世界闻名的京剧大师的故事,文中写道:“梅兰芳小时候眼睛有点近视,没有神,而旦角的眼神特别重要。怎么办呢?他养了几只鸽子,每当鸽子飞起的时候,他的眼睛就紧紧盯着飞翔的鸽子。他还经常注视水中游动的鱼儿。渐渐地,他的双眼有神儿了。日子一长,人们都说,梅兰芳的眼睛会说话了。”

  电影《梅兰芳》的主角人选,从一开始的梁朝伟(听歌),到王力宏(听歌)陈晓东(听歌,blog),最后才确认是黎明(听歌)。但这样的结果,却引来众多质疑,认为他眼神木、身材高、缺乏京剧大师的神韵。但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却站出来,说看好黎明的气质,只不过身法、眼神还要加强训练,因此黎明的第二课,就是这四十八式勾魂眼。

  一问眼神过关否

  梅兰芳小时候,不少人认为他不是块唱戏的好材料,看着其长大的姑母在他成名后曾说过:“他幼年相貌很平常,眼皮老是下垂,眼神不外露。”据梅兰芳说,他幼年眼睛略带近视而且迎风流泪,不但亲友担忧,他自己也经常发愁,于是自17岁起他就靠看鸽子练习眼神,他每日将鸽子放上天空,始终注视着它们翱翔的身影,不离开任何一个飞行环节,随着鸽子越飞越高,他的眼神也越望越远,愣是纠正了幼年的眼疾,一直到晚年仍旧神光四射精气内涵。

  而黎明的眼神却最为让观众担忧,在之前的《甜蜜蜜》《半生缘》中,总给人一种懵懂、木讷、内敛的感觉,所以光论眼神,黎明就很难过关。据说他每天都用梅派的“望高”方法练眼,眼睛不眨,直到流下眼泪,这样能使他的眼神更深邃传神,更符合梅兰芳的文雅气质。

  二问身形太高大

  除了眼神,黎明的身形过于高大也是观众们担心的问题。京剧历史上,曾经有一位位列“四大名旦”的程砚秋,他身高超过一米八,而且中年后还有点发福,当年《申报》就向观众提问:“如何能让程砚秋个子矮一点。”不到十天,观众们发来一千多封千奇百怪的信件,最终还是程砚秋自己发明了“存腿”的走法(即蹲着身子走台步),解决了这一难题。

  黎明的身高也超过一米八,但是他却没有程先生那种神技,可以隐藏身高避免魁梧,不过梅葆玖的发言人吴迎表示,虽然展现梅兰芳在舞台上的风采很重要,但还原梅兰芳“普通读书人家的儿子”则是第一位的。“大家都说梅兰芳是大师,都知道他在舞台上的辉煌,但舞台下梅兰芳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恐怕很少有人了解。影片固然要展示梅兰芳在舞台上的风采,更要展现一个作为‘人’的梅兰芳。”作为北京人并具有文静气质的黎明,符合这一“普通读书人家的儿子”的定位,梅葆玖对此也很认同。

竞报记者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