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爆笑话剧《武林外传》 你的未来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1: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百年中国话剧史上喜剧从来就没有什么地位,尤其是在几十年前,由于在传统观念的灌输下,话剧一直被赋予了极大的社会政治使命,轻松的喜剧往往不堪重负;当时的话剧大师黄佐临就尝试用古装形式演《柜中缘》等喜剧,但在那政治挂帅的大气候中,这些与现实生活没有太大关系的小戏自然就成不了气候,没有来得及走向社会就在“襁褓”中扼杀了!

  事实上,喜剧是话剧的各类体裁之中最不好定义的,整整2500年过去了,多少人试图对于喜剧对“笑”的作出解释,可还是没有一个能达到亚里士多德的悲剧定义那么公认的程度。

  可喜的是,近几年正剧教育和社会的喜剧需求严重脱节的局面终于被打开了,一些艺术家积极参加了喜剧这一新的话剧风格的创建,话剧人终于找到了喜剧的感觉,话剧的繁荣不再只是一个美好的前景,分明触手可及!

  最近好多出色的喜剧络绎不绝地呈现出来,如国家话剧院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人模狗样》、《武林外传》、《鲁镇往事》和《兄弟》等采用的喜剧手法是它们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这些儿喜剧中,《武林外传》反响是最大的,其原因不只是它把电视族与网络族引进了原本与他们无缘的剧场,更重要的是它用写意手法来间接地反映现实生活的喜剧之路,使它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涌入剧场观看演出,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喜剧市场的希望,并且也对于喜剧对“笑”做出了迄今为止最完美的诠释。梅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