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靖国神社》:敏锐观察日本战争历史的纪录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32  新浪娱乐
《靖国神社》:敏锐观察日本战争历史的纪录电影

将近90岁的老人刈谷直治,他是最后一位还在世的曾经在靖国神社工作的刀匠,是8100把在战争中被送到前线的靖国刀的制作者之一

  《靖国神社》是第一部关于一个还未平息的争端的纪录片,这个争端由日本的国家元首参拜靖国神社祭奠战死的军人而引起。这部纪录片并没有喋喋不休地就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展开,而是把焦点集中在神社本身:它追寻神社与皇族的内在联系,揭开了神社的神秘外衣,向世人展现了神社内外正在发生的事。

  这部注定将要引起热烈争议的影片,会于明年年初在东京的多家重要影院上映。片方也正在协商争取同期在中国和韩国上映。

  导演李缨(其他重要作品有《2H》、《蒙娜丽莎》)从1989年开始在日本居住。从而他能够得心应手地处理大量的研究资料,并对日本文化有着敏锐的触觉。他向人们揭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在靖国神社里被膜拜的神体并不是墓碑或匾额,而是一把被供奉在密室中的日本刀,这就是靖国刀。它承载着2,466,532个“英灵” (至2004年为止),其中80%是在二战中死亡的。在靖国刀上,甲级战犯的亡灵与其他死者的亡灵早已结成一体,这就是参拜引起众多争议的原因。

  本片的切入点是日本刀,进而延展到对日本武士道、神道哲学和战争意识形态的探索,以及这些思想对日本民族精神的影响。在影片序幕中介绍了将近90岁的老人刈谷直治,他是最后一位还在世的的曾经在神社工作的刀匠,是8100把靖国刀的制作人之一。在1945年以前,这些靖国刀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

  刈谷直治制作他最后一把刀的场景穿插全片。老匠人对他的手艺的兢兢业业令人感动。当被问及“您的职业对历史意味着什么”,他只是沉默着、面带复杂的微笑,这成为了影片最意味深长的片段。

  就这样,影片对靖国神社话题展开了多层次的透视,让不同于日本主流观点的声音浮出水面。十年来,导演以空气般的观察者的方式,在大部分场所对媒体关闭之前,捕捉了许多戏剧冲突及其焦点的珍贵影像素材。没有旁白,人为的判断让位给无偏见的记录:好战人士与和平主义者;和认为自己的先辈是被日本社会打造成“战争罪犯”的人;由韩国人、台湾原住民、冲绳人和一个日本佛教住持组成的,要求将他们的先辈从神社除名的团体——不同的观点在这里碰撞。

  李缨和大重裕二完成了紧凑的剪辑,在影片结尾对历史影像素材进 行了极有张力的蒙太奇组合。剑道练习的镜头和骇人的影像交叠,与背景音乐——Gorecki'在希特勒入侵波兰五十周年纪念时作的挽歌《第三交响曲》——融为一体。Maggie Lee/文 王珏/翻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