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士兵突击》为什么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3:35  解放日报

  没有美女、没有明星、没有爱情,名副其实的“三无”电视剧《士兵突击》(blog),播出后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有报道称,十多家卫视竞相重播,有的甚至重播了六七遍;浙江举行的“观众最喜爱的十大电视剧”评选,得票遥遥领先的就是《士兵突击》。而据我的耳闻目睹,这部电视剧当过兵的爱看,正在当兵的爱看,想要当兵的爱看,这辈子压根儿跟当兵无缘的也爱看。

  这部清一色的男兵戏为什么出乎影视界专家的预料,大大地走红了呢?我认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它所表达的主题唤起、撞击了人们心中最渴望最钟情的精神和品质,这就是真诚、质朴、执着与崇高。这些东西曾经不但在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中都是我们社会和亿万民众的主流价值观念,并被心口如一地践行着。但是,今天却在实际生活中、在你我他的信念和行动中有了渐行渐远的感觉,至少有了相当程度的弱化。一个人、一个团队不能没有灵魂,不能没有精、气,神。“不抛弃、不放弃”、“做有意义的事”就是这种真诚、质朴、执着、崇高的本质流露。这些宝贵的东西就是剧中主人公许三多等众多官兵的精、气、神,也自然成了这部电视剧的精、气、神,更是广大观众渴望但已经陌生了的精、气、神。

  当然,从一部作品成功的元素上看,《士兵突击》还以真实的军营生活、感人的故事情节和到位的表演取胜。真实才有力量,真实才能打动人、感染人。剧中的战士虽有不同的入伍动机,但却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经历了各自不同的成长历程而共同成长起来了,这便是生活的真实;军队里也并非处处都是蓬勃的朝气,远在荒原上的维护班战士有些百无聊赖地打发时间,也是生活的真实;至于史今班长退伍时在天安门广场失声痛哭、钢七连成建制撤编时高连长的失态,都真实地再现了部队官兵生活。这些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艺术真实,具有了真正的感人力量,并把作品所要展示的精神内核成功而令人信服地表现出来。

  如今影视作品常常有一个误区,不论需不需要,都要有美女,都要有爱情,就连一些本该很阳刚的题材也要硬加上爱情的调料,似乎一有美女、一有爱情就叫得响了。其实这是对观众主流欣赏情趣的误读。从大众主流欣赏观念看,人们对文艺作品的欣赏,主要还是欣赏它的艺术水平和思想深度。相当一个时期以来,荧屏上激越、昂扬、崇高的东西太少了,泛娱乐化的倾向大大倒了观众的胃口,而粗制滥造、思想苍白、内容虚假、脱离群众和现实生活的东西也把观众逼得无多少节目可看。可以这样说,是那些浅薄的电视节目把观众赶到《士兵突击》这里来了,《士兵突击》怎能不火?

  现实生活的逻辑是,越是稀缺的东西就越珍贵。电视剧《士兵突击》受到了空前的热烈追捧,这个现象值得影视界乃至整个文艺界的反省、深思。它的成功无疑再一次证明,没有思想深度,不直面现实生活,脱离生活的真实、缺乏鲜明性格的人物塑造,漠视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只靠“美女、爱情、明星”去撑门面,观众终究是要厌倦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