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给汤唯一个公正的评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2: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给汤唯一个公正的评价(附图)

汤唯

  《色·戒》在内地上映一个月了,有关李安汤唯、电影本身的追踪报道和评论仍然热度不减。在众多的评论声中,有一种声音始终刺耳,虽然它不占据主流媒体的主流声段,在私底下却暗潮涌动,小成势力。那就是对于女主角汤唯的评价。

  在某些国人眼里,只要一涉及性及裸露,就必定是脏的、下流的、无耻的。他们要么以异样的眼光和讳莫如深的态度来谈及这个问题,遮遮掩掩,欲说还休,生怕说多了被别人当成色情狂;要么就勃然大怒,以一副正人君子的姿态像对待洪水猛兽般对涉及裸露的人和事一通大骂,仿佛世风都被这些人弄坏了。当年刘海粟在画院开裸体模特之先例何其难也,如今汤唯以一个中国女演员前所未有的牺牲出演《色·戒》,同样遭遇了某些心理阴暗的伪道学者前所未有的谩骂和攻讦。某宋姓所谓娱乐名人就在博客里叫嚣:“汤唯是肯定跟李安上过床的。”否则为什么那么多比汤唯漂亮的女演员没被选上,偏偏她被选上了?

  在这个熟谙娱乐圈潜规则的宋大嘴眼里,凡是裸的就是卖的,就是被利用的,汤唯和李安肯定潜规则了,这是他必然的逻辑,跟电影《色·戒》有没有情欲戏无关,更不管这是不是剧情的需要。作家刘恒说得好,“一个在垃圾堆里捡拾东西的人,久了也会认为自己是垃圾。一个总是对别人指手画脚,骂骂咧咧的人,也肯定对自己不满。”说白了,某些人就是娱乐圈的垃圾。

  汤唯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孩?自凭《色·戒》一夜成名以来,除了跟李安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地作宣传,参加首映礼,还没见她接受过任何一家媒体的独家专访。这是她的自我保护还是不事张扬的性格使然,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她在上海参加内地唯一的首映礼时那种未语泪先流的感动上,可以看出她有太多的辛酸和触动,只是难以对人言及。

  现在见诸各媒体的有关汤唯的报道多是从她的同学、朋友、老师那里得来的。汤唯前男友田雨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透露,汤唯平时是个极其朴素的女孩,活泼好动、不施脂粉,甚至连裙子都很少穿。这样一个女孩演出了一个旧上海滩的麦太太,谁看了都说演得太好了。从她的这番努力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勤勉而且勇敢的女孩。范冰冰(听歌,blog)在香港看了未删节版的《色·戒》,也说佩服汤唯的勇气。

  不是脱就可以成就现在的汤唯,一个27岁演了多年戏的女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像戏里的王佳芝,放弃了生命选择了爱情。为了艺术,汤唯冒着被人斜睨的难为情成就了王佳芝,李安、梁朝伟(听歌)亦如此,他们都做了前所未有的牺牲。《色·戒》并不是张爱玲最好的小说,李安看中它是因为其中透视出的复杂的人性,两个让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的男人和女人。现在居然有大学生上书有关部门要求停演《色·戒》,说是美化了汉奸,这种简单的愤青思维只能让人作叹了。

  清末民初的大儒辜鸿铭说,“要估价一种文明,不是它是否修建了和能够修建巨大的城市、宏伟的建筑与宽阔的马路,也不是它是否制造了和能够制造精致实用的工具,甚至不是学院的建立、艺术的创造和科学的发明,而是看它能够造就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男人和女人。”

  易先生和王佳芝是过去那个时代的产物,李安、汤唯、梁朝伟让他们呈现在大银幕上,让那么多人思考、感伤,他们奉献了一部好作品,是值得尊敬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