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周刊》:王宝强坦言 不能人人都是许三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1:30  新周刊

  导语:王宝强(blog)变时尚了。他觉得穿贵的衣服和便宜的衣服感觉是不一样的。他开始把“许三多”藏在自己内心里。他带着“许三多”前行,但不想回到过去。

  文/朱慧憬

  11月19日,广州,王宝强照例在忙碌的通告中度过一天。

  那几天,王宝强在广州、郑州两地跑,在拍戏和参加品牌活动之间兜兜转,掐分掐秒,他声音急急的,爱说一句——“排得满满的,实在没时间了”,那几天记者看《士兵突击》(blog),看到剧中,袁朗对一个人驻守军营半年多的许三多说——“我喜欢你这样不焦虑的人”,许三多回报袁朗的是灿烂而淡定的笑容。

  当初王宝强看到《士兵突击》剧本,很想“杀”了编剧,因为他看得特别难受,他很清楚地知道:我就是许三多。“你像许三多么?”记者问他,他的回答是:“这两年很多人讲我各方面都自信了,都会有一些变化,像肯定有像的地方,不像也有不像的地方。”

  “我变时尚了,但穿件破外套还是农民”

  王宝强生长生活在一个与“许三多”家乡一模一样的北方农村,他的经历和许三多很像,一演这个角色他又回到从前了。“我小时候经常被人欺负,打不过人家。为什么那些孩子爱打我?我长得就是被欺负的样,没理由。许三多为什么会被人欺负?没有理由,就是老实,不爱讲话。”

  像许三多一样,王宝强也有个倔脾气的父亲,“比如说我想吃什么东西,早上又懒不肯起,就让我妈做,我爸爸在一边看,背后就把我揪起来,最狠的时候拿赶马车的鞭子打。打过之后我恨我爸。不想逃出去,就想打我爸。”

  许三多的父亲希望儿子当兵离开农村,而王宝强就像很多农村娃一样,看了一部《少林寺》就想去练武术,用了当兵、打工、读书之外的另一种方式离开农村。他8岁去少林寺,14岁到北京,做建筑工人、群众演员,然后被导演选中,演《盲井》《天下无贼》、《士兵突击》…… 演许三多之前,观众说王宝强就是傻根,与许三多比起来,《天下无贼》中的傻根更简单,有的只是善良和单纯,对世界的复杂一无所知。“很多人看《天下无贼》说傻根这个人在生活中怎么活?确实,如果我就是他那样的人怎么在社会上生存?这个社会谁不知道这么乱。我从小就在社会上成长,经历的事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现实中,王宝强当然没有傻根幸运,他记得自己北漂做群众演员的时候,几个人租一个煤厂边的小平房,100块钱一个月,每天累得半死得回家,躺在那里就看着天花板,没人帮不知道该怎么办。“回不了农村了,回去又能怎么样,上学又上不了,跟不上班。家里都知道,我去少林寺,去北京拍电影了,回去怎么面对我的父母。往前走?全是黑暗,看不到光明,完全就是摸索。”他没有选择,他还是选择即便是摸,也要往前走。

  王宝强知道自己和许三多、傻根一样有特“傻”的地方。他在北京七八年,就是不认路,“什么这个环的,那个环的,就把我环晕了。”他跑大商场也会晕,走路走到哪里就会问人。“脑袋里面根本不记东西,想一出就是一出。比如说买衣服老想着衣服,人家脑子里面同时可以装好多事,我装多了要晕。”可是他还是挺爱逛商场的,他爱逛百盛,他知道百盛里面有很多牌子,在那儿他花了几千块给他妈买了一身衣服,“我妈心疼坏了,她也不懂牌子,可是穿上就是好看,我妈妈感觉挺舒服的。”

  如今的王宝强在“武术”、“电影”之后,对“服装”特别感兴趣。那是在“钢七连”呆的副产品,他说一起演戏那几个哥们特别会穿衣服,一个比一个穿得好看。“人靠衣服马靠鞍,今天我在郑州参加活动,很多人说我变得时尚了,我说这个衣服衬的,我穿件破外套你还看我是农民。”许三多认为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儿,如今的王宝强觉得衣服是让他觉得有意思的事儿,他认了死理,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你穿身上穿贵的衣服和便宜的衣服,感觉是不一样的。”

  王宝强记得自己最贵的衣服是在北京买的,一件衣服1200元、一条裤子800元。当时买的时候他可心疼了。他记得第一部电影《盲井》的时候,买了一部二手手机,300元,被三个男人抢了,他就跟他们拼命打,把手机给抢回来,因为300元对他来说很重要。当时王宝强是个北漂的群众演员,运气好那天接到群众演员的活,一天赚钱20元。两百来元他可以花一个多月。

  “不能因为王宝强出来,就认为人人都能做明星”

  王宝强定义的“傻”就是很多事都不知道常理,他知道自己傻。“比如我拍电影,很多人都说根本就不可能,你又不是李连杰(blog),全国冠军,你又不是长相特别帅,有气质,怎么可能呢?但是我去做了,做出来了,他们不信也得相信,现在也没有人讲什么。”一转身,他还是担心那些做群众演员的“许三多”们都那么傻,“我希望他们踏踏实实跑群众戏,喜欢做就做,但是人要理智一点,不能因为王宝强出来,就觉得迷糊,认为人人都能做明星。如果你真的喜欢就去做,如果你30年20年没有出头,也不要怨。”

  在一次电视采访中,主持人问王宝强——如果在生活里,你一来就碰到钢七连这些人,你最先憷谁,先躲开?剧中的许三多最初的眼神是害怕的,躲闪的。现实中,王宝强的眼神很冷静,他回答——能憷谁呢,我觉得没什么可憷的。肯定我不会让别人来伤害我,我也不会去伤害别人。那个阶段的王宝强在“许三多”之后,又接了一个大毒枭的新角色,才演完,他已经开始习惯自己就是男一号了。

  王宝强珍惜自己的“许三多”岁月,“社会挺复杂的,人也挺乱的,可演许三多一下子可以把你带进去了,整个人很轻松,一切都挺好。”可他知道他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像“许三多”那样活,“我可以像许三多这样,我儿子不能。我不能让别人欺负我儿子。我那样过来的体会太深了。我的心态是很自卑,我可以去承受那些,可是当父母看儿子这样受委屈的话,肯定受不了。”王宝强清楚地记得才来北京,和城里人说话,人家都是爱搭理不搭理的样子,那样的眼神,他不希望儿子经受。

  王宝强记得自己这辈子吃过最差的一餐饭是在北京跑群众演员的时候,身上没有钱了,一天从早上开始没吃一点东西,到晚上7点的时候自己走回去就着咸菜吃了5个馒头,也不敢喝水,怕噎死。而后来在他印象中,吃得最好的一餐饭是拍完《盲井》去香港领奖,住五星级宾馆,晚宴在宾馆里摆着,从来没见过没吃过的东西那天全摆在那里。那以后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受自己的这份罪了。

  王宝强把“许三多”藏在自己内心里。他不想回到过去:“现在去想以前的时候会后怕,当时去想不会觉得害怕。”但是,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永远带着“许三多”前行,“即使回到过去,什么都没有的话,我肯定也可以做到。我自身生存能力非常强,我好日子坏日子都可以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