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暗恋桃花源》暗恋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这两天,台湾表演工作坊正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相声剧”《这一夜,WOMAN说相声》。赖声川(blog)的名望、周密的系列宣传加上表演工作坊的口碑,《这一夜,WOMAN说相声》的票房毫无意外地十分红火。

  1985年,那台名为《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使濒于灭绝的台湾相声起死回生。之后,“相声剧”系列在表演工作坊20多年的历史上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6年,赖声川和表演工作坊大力进军大陆市场,《暗恋桃花源(blog)》席卷北京等十多个城市;2007年,《这一夜,WOMAN说相声》继续了《暗恋桃花源》的模式:改编为大陆版并在大陆排练、巡演。

  盘点这两年国内的话剧市场,“赖声川”这个名字大概无论如何都是绕不过去的。之前,赖声川或许只是话剧这一小圈子里口口相传的名字。然而到了2006年,赖声川成了媒体和娱乐市场的宠儿。

  毫无疑问,首演于1986年的《暗恋桃花源》是台湾表演工作坊“压箱底”的看家戏。导演赖声川在剧中将“戏中戏”与“戏外戏”完美融合在一起,造就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剧结构,使该剧20年来久演不衰。

  《暗恋桃花源》在内地的火爆盛况,大概很出乎赖声川的想象。今年8月,赖声川集合了《暗》剧的“两岸三地版”、“香港版”和“版”3个版本,10天时间里在首都剧场轮番上阵。除了黄磊等“五星”,还有“快乐男声”等选秀歌手和港台歌星。选择如此演员阵容来演出一台话剧,指向无疑是明确的:票房和市场。

  记得2002年,赖声川带着新戏《他没有两个老婆》来上海演出时,记者曾对他作过专访。面对《他没有两个老婆》火爆的票房,赖声川很清醒地说:“好戏被市场接受并不代表商业化。商业化不是指戏本身,而是市场运作方式。市场欢迎我们的戏,但我没因此成为商业导演。”赖声川认为,一旦戏剧的最终目标定位于市场,它的文化与社会寻根之旅也许将就此停息。赖声川说:“没有人知道观众想看什么。如果戏剧创作从刚开始就揣摩市场需求,就陷入了一个可怕的陷阱,这对戏剧很危险。”

  记得那次采访时,赖声川一再强调,他要“一直坚持自己的实验戏剧路线”:“与其花时间预测观众的需要,还不如潜心自己的创作。”然而,几年过去了,伴随着《赖声川的创意学》的问世,观众并没有看到赖声川在大陆推出有“创意”的大戏,而只是看到《暗恋桃花源》版本层出,“压箱底”相声剧的重排。

  有网友问:先前创意不断的赖声川,如今是否也只能打着经典的旗号大炒冷饭了?有人把《暗》剧的多版本演出比喻成“回锅肉”。然而,回锅肉好吃,可一桌子都是回锅肉,谁受得了?

  本报记者张裕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