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王莹走红维也纳墙内开花墙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3:21  新浪娱乐

  11月28日,一切如往常,然而在距北京6000多公里的维也纳,却上演着一场对于整个美声乐坛而言都具有非凡意义的音乐会——《乘着歌声的翅膀》王莹(听歌,blog)维也纳独唱音乐会。

  美声音乐起源于西方,虽然中国艺术家在这方面早有涉猎,然而去金色大厅这座全世界音乐家的梦想殿堂做美声独唱音乐会,王莹还是第一人。提及美声这一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人们心中多有枯燥催眠的印象。而在中国目前这样一个浮躁的文化大背景下,高雅艺术更是清高得门庭冷落。

  但王莹的这次音乐会却被业界视为"回家探亲",从音乐会现场频频爆发的热烈掌声,到王莹与外国大师共唱《原野》擦出的火花,再到现场培养出的奥地利粉丝,以及音乐会过程中当地合作艺术家和普通观众的反应来看,这回的中国美声"回家探亲",探得家乡父老们都很买账。东方女孩在西方老祖宗面前的班门弄斧更让世人对中国音乐刮目相看。

  然而,虽然老外叫好,这位中国制造的"漂亮美声"在中国乐坛的影响力却远不及在维也纳的轰动。于是,文化圈普遍存在的"墙内开花墙外香"再一次在王莹身上得到验证。

  似乎在什么事情都讲求国际化的国人这里,文化的认同总是会跟老外的看法犯冲。罢了,毕竟是西方古典音乐,能听着不打瞌睡的人毕竟是少数,可这种这种现象在其他方面也普遍存在:每每提及国内颇有些想法的导演们的新锐之作,总是要从外国的电影节获奖说起,而部分外国人瞩目的中国影星在中国本土也并不被看好。体坛世界冠军可以感动中国,乐坛正统艺术家却不及一个网络歌手受到的关注多。窃以为,面对大众娱乐,我们需要反思的也许不仅仅是日益恶俗化的发展趋势,当下,先来讨论大众的日常娱乐兴趣点或许更实际些。看客怂恿着媒体整日揪着艺人们的绯闻不放,重提高雅音乐居然要从追忆逝去的大师帕瓦罗蒂为落脚点,这种舆论的关注方向本来就在诱导大众娱乐产业的恶俗化进程。

  文化的魅力,在于它的多元化的个性,很难想象,全国人民都哼着《两只蝴蝶》的旋律,全国电影院都放着某位大导演的大手笔之作是怎样的情形,从这个意义上讲,王莹用她的美声音乐挤进了文化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的行列,想来凡事总有个过渡的过程,对于转型期的中国文化界尤其如此。尽管仍然避免不了"墙内开花墙外香",但是王莹仍旧是幸运的,因为也许她就是在文化过渡的车轮中被历史铭记的其中一个名字。 大拇指 晶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