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成功:《投名状》--乱世英雄梦的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7:59  新浪娱乐
毕成功:《投名状》--乱世英雄梦的破灭

《投名状》拍的很爷们

  小毕的个人评分:B

  古装大片的风潮自非凡的《卧虎藏龙》起已持续了近八年,《投名状》(blog)之后还有《赤壁》蓄势待发。“行业资源的高度聚合+导演集权的拍片传统”使这些作品的成败很大程度取决于导演个人,轮番试遍:有的对口、有的蹩脚、有的屡败屡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风险投资,不知何日有完?恰似19世纪前半期好莱坞一片浩荡繁华的歌舞片,21世纪中国特色的电影工业的原始积累阶段,以古装大片为显著特点。

  言归正传,经历了太多教训之后,对同属古装大片的《投名状》已无预期,结果反倒不错。初次上手的陈可辛导演控制力比冯、陈、张要好,当然这与“战争片”属性有关。《投》不同于以往的“动作片”,再者毕竟有八一厂调度大阵仗,确实奉献了精彩的战事(尤其是骑兵冲杀),而非“偏瘫”嫌疑的面具舞蹈或者黄澄澄白花花的奥运团体操(虽说《投名状》里苏州城也有个荒唐无稽的“赤脚大仙”吧……,>_<!)。

  遗憾的是故事讲得依旧不够圆。这让我十分诧异:因为许多细节的设置已相当精细,譬如趁礼炮放冷枪之类;每个大段虽然经过比较周密的计算,彼此的粘合却又不甚协调,于是大家不难想到——也许有关部门勒令裁剪了不少。具体是怎样一番伤筋动骨,观众不得而知;不过金城武(听歌)的旁白倒能一眼看穿是补救措施。还好导演没有把旁白实化(本以为会用押送到公堂的金城武陈述生平来了结),而是虚化着遥想当年收尾,很浪漫。

  陈可辛是何许人?他可是执导过《甜蜜蜜》《如果·爱》的浪漫主义者。即便处理这样一出战争大戏,也毫无《刺马》的影子或吴宇森的风情,而把故事的聚光灯大大方方地集中在传说“1亿人民币片酬”的李连杰(blog)身上。因此,《投名状》不是兵荒马乱年代里一场兄弟情的崩溃;而是一个“理想主义为体、现实主义为用”的乱世英雄庞青云,追寻自我价值的励志梦的破灭。

  李连杰的表演对得起被媒体大肆炒作的巨额片酬。他的角色出身是官兵,确切一点,是个想当官的兵——按照拿破仑的标准,这当然是个好兵,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道理我们都懂。那么,谁是小人物庞青云崛起过程中的牺牲品呢?兄弟。刘德华(听歌)与金城武的角色是“匪”,兵的对立面;两个不识字的家伙摆在会写信、讲战术、知道“擒贼先擒王”的李连杰面前,难免不被利用。

  有趣的是,四海闯荡又修身养性的李连杰,确实在另外两位面前发散出“高人一等”的气质——还没等他利用,你已经知道刘、金二人肯定要被他当枪使的。换言之,扮匪的两位表演得同样到位。看似精明的刘德华扮演了头号大老粗,选角上其实费力不讨好,但实际效果不俗,土生土长的毛贼大王被诠释得较有说服力,因此故事后半的“人道主义”并不过火,但是让一个最底层的“匪”坚持代表道义,似乎迂腐得有些夸张。

  相比之下,阳光小土匪金城武的角色更讨巧。纵情搏杀的豪迈、挣扎于道义与现实的隐忍、试图挽回惨痛结局的悲情,都让金城武有足够的空间发挥演技,连普通话也在后半段上了一个台阶;而纵使灰头土脸也仍然惊为天人的姿色,足以让无数人深刻体会什么叫“我见犹怜”。总之,李、金二人很可能在明年香港金像奖的主配两厢各自有所作为。

  回头说陈可辛的浪漫主义。金城武在旁白里说李连杰有野心,实际上是他的角色仅仅能理解到“野心”的层面——李连杰要是野心够大,就不会在战争结束之后失势于官场。恰恰因为他本质上不是现实主义者,仍怀抱着“让穷人不再被欺负”的理想,并自觉付诸请缨减免赋税的行动,所以才被比他更实际的一群实用主义老官僚暗算。可惜制止强奸民女的峰回路转太过突兀,染指弟妹的私心又比较明显;两样加成,李连杰忧国忧民、构建平等社会的理想,在严守“投名状”的金城武眼里难免不被读解为背信弃义。

  关于苏州城“馒头引发的血案”,其实李连杰所言极是。在沙场苟且偷生之后会有负罪感,证明他本质上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所以装死也好、组建对抗火枪兵的敢死队也好、与何魁交易也好,现实主义的乱世求生之道终究不是本心;无奈为实现抱负而迫切往上爬的心态,在赌命攻城、兵不厌诈、按时辰就任等环节又让他不可避免地陷入急功近利的窠臼。加之几经挣扎,终究斩不断儿女情丝(返回村子时故意留宿在外,可见也曾试图终止奸情),所以仓促上位还没来得及站稳脚跟,便在上层下层的夹攻中饮恨失足。

  这样一个身兼现实主义但到底难忘理想的矛盾角色,十分符合今人的价值观。于是,原版故事中的元凶,成为齐家治国理想破灭的浪漫主义的悲剧英雄,尽管偶有不择手段,但可以理解也很可怜。刘德华的角色至死不明白乱世的生存法则,但在最后关头依然坚持如一去救兄弟,不算可亲至少可敬。金城武的角色虽然可爱却最可悲,小官(庞青云)崛起时被小官当枪使;大官做掉小官时,又不自觉地充当了幕后黑手的台前替罪羊。

  表现手法同样浪漫。战壕的追逐、京剧的借用、游戏对阵与战场厮杀的平行剪辑等,都是此前几位大导演从未开掘的有趣细节。摄影和美术尽职尽责暂且不表,配乐的喧宾夺主该打五十大板,西域风的电子乐(《天地英雄》!?)、柔肠百转的大提琴(《卧虎藏龙》!?)都可以忍,日本动漫似的钢琴加弦乐则Pop得有些聒噪。当然,比起徐静蕾(听歌,blog)满不像角色29岁年龄的装嫩的古怪白口,一切都不算搅局——留给大家评判,不提也罢。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