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伟豪:《神探》=杜琪峰的幽默+韦家辉的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2:13  南方都市报

  星期日跑到戏院找电影看,轻松一会吧。在《神探》《冢爱》之间做选择。心里是想看青云的《神探》,但如果时间配合不好,那可能就看彭发导演的《冢爱》了。结果是,十分钟后《神探》开场,第二行,靠边的位置,不犹豫,买票进场。

  近日似乎太多“互动”式的时间消磨,出外和朋友聊天互动,在家有Facebook的你送我礼物我赠你照片,电邮看完要复,连看电视,其中的节目都会有猜谜游戏,或者请你再浏览相关网站,不时想跟你互动。好像不互动就不是节目。

  连我的狗都不时在我发呆时咬着小小破球来要跟我互动。我是不是缺了点被动?于是就躺在戏院的黑暗中看电影,纯娱乐,久违了,原来挺舒适,尤其是当电影挺好看的时候。

  《神探》的第一个令我会心微笑的是郑保瑞导演的声音,他沉沉的声线为安子杰配音,我觉得有趣。基本上都算是第二男主角的声音了,如果安子杰明年拿下一两个演员奖项,或许也该答谢郑保瑞导演。

  韦家辉导演是右脑?发挥了他应该有的深度,不简单的故事和人物,当我们很多其他导演都特别从“娱乐性”去构思剧本时,反过来写这种黑暗的噩梦式电影剧本时,一定是韦家辉导演的娱乐。感觉到作者在愉快地痛苦又在痛苦地愉快,我是旁人,都有种浑身冒汗牙痒痒的感觉。

  左脑杜琪峰导演,觉得他今次举重若轻,少了霸道沉重,剪接(可能是他拍之前已剪接好了)显出一种幽默感,也从容不迫。特别喜欢餐厅一场,直到厕所神探遇变,几个“心魔”来去自如,不恐怖不吓人但却鲜明有力。我觉得自己身在其中呀。

  “心魔”也好,“鬼”也好,是一种精神分裂吧。我看得过瘾是因为我自知自己某种程度上有种精神分裂,十几副面具用在不同人跟前,我的“鬼”不可能比林家栋的七只少。

  一个导演特完美的境界是在自己的作品中反省自己。这有时可能是很好的自我治疗的过程。内心黑暗又不愉快的韦家辉导演,硬来拍《喜玛拉亚星》那种贺岁喜剧,对他来说是辛苦了,委屈了。《神探》这种电影才该是他发自内心的,放下面具的……至少是拿出他最具自信的面貌来示人的时刻。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