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赤壁》已经超越了《无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5:11  南都周刊

  徐江

  《赤壁》的投资方之一、中影集团的董事长韩三平近日在北大聊起该片宣称:“如果《赤壁》的票房不能达到五个亿,我就不来北大了。”勇气固然值得称道,但这种信誓旦旦依稀让人回想到了当年《无极》的2.6亿元票房,以及20亿元总收益的“理想”。

  《无极》当年号称投资了3.4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据说约0.34亿美元,而且票房还要跟院线分成——无论是按四六分还是五五分,最后的数字跟“3.4亿的投资”比,都是赔惨了!而这种算法还是根据媒体所曝光的“喜歌式”数字,真实情况可能更严峻!《赤壁》投拍时宣称总投资有5千万美金,即便不算眼下花超的部分,按原来的“低成本”,它将来公映时的票价肯定要比《无极》高!且按照韩三平的说法,《赤壁》还要剪成两部分开来卖,就是说,这需要观众出两次血!那么不管观众是哪个年龄段,这个“五个亿”都是很艰难的任务。人们先还不必深究“五个亿”概念下,国有资产会有多少“流失”?

  《赤壁》不是《魔戒》!没有剧情上的悬念,只靠演员和场面吸引人,这样的电影本身号召力就打了折扣。何况吴宇森作为导演的特长,本来就在人情和悬念,而不在古装和大场面,这一点无论《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断箭》、《变脸》、《碟中碟2》,还是《风语者》,都有正反面的例证。《赤壁》第一部一旦演砸,就算他的市场能量比陈凯歌再大,也抵不住口碑对第二部的冲击吧。何况现在的这种投资,本来是为拍一部电影准备的,活生生扩展成两部,容量翻了一倍!把10集的戏剪成20集,你就算问那些爱拍注水电视剧的老板和导演,他们胆子也没那么大吧。

  《赤壁》不是不能拍成更长篇幅的作品,京戏里与前后文相关的剧目就有《长坂坡》、《汉津口》、《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等多出,全演下来一天都是不够的。但人家每一出戏都是饱满的,符合戏曲创作的规律。而仅仅因为投资超支,就要把一部电影裁成两部来卖,这种举动是否符合电影创作的规律?我目前似乎还没得到过正面的回答,只看到昆汀·塔伦蒂诺《杀死比尔》这种反面的例子。一旦两部版《赤壁》的效果也类同于《杀死比尔》,那吴宇森今后恐怕就要彻底告别大投资电影了。

  从一开始疯狂炒作演员更迭,到后来鸡零狗碎式的花絮曝光,再到今天的“五个亿”,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至少从电影宣传的角度来看,《赤壁》做得很失败。这种失败无疑已经“超越”了当年的《无极》,具备了作为个案,直接进入传媒或影视类学院教材的水准。接下来,就看财迷疯了的投资方和导演怎样“败中求生”(注意,还不是“败中求胜”),全身而退了。真希望他们能如此。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