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可恨德艺未能双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5:15  南都周刊

  长平

  一份演艺名人满意度调查名单出笼,姜昆彭丽媛成龙(听歌,blog)名列三甲,话题女星范冰冰(听歌,blog)垫底。不知道公众对这份调查的满意度如何,既然它号称“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权威最强”,我们不妨来瞎琢磨一下。

  为了避免复杂化,我认为要把港台和大陆分开来谈。这个调查中,港台的作品满意分、公众形象分和公益事业分的平均数都低于内地,让人不好理解为什么电视屏幕上都是港台明星在卖力。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这个调查是在大陆进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调查标准的头一项是“热爱祖国”。

  花开三地,各表一枝,单说大陆这边。第一个感觉是,事业往下走,名声往上蹿。这实在让演艺名人这个身份有些尴尬。彭丽媛不敢妄加评论,就说姜昆吧,他都快没什么事业了。当然,广义地说,他干了更多的事业,培养后生啊,公益事业啊,等等。但总的说来,露面的机会是少多了,或者是露了等于没露,没人记得。

  再看看五大领域的排名就更清楚了。公众形象的好坏顺序依次为:戏剧、舞蹈、曲艺、影视、歌唱。假如按照活跃度、或者受众接受度、或者干脆说在市场上挣钱的多少来排列的话,那应该刚好倒过来。一般说来,戏剧和舞蹈演员都有很好的修养。但是也可以刻薄地说,他们想要像影视歌星那样自毁形象,可能连机会都没有。

  此外,这个调查还显示,演艺名人中年长者普遍都比年轻者公众形象要好。

  姜昆当然是一个好人形象,也做过不少公益活动,还是慈善大使,同时他还幸运地跻身于纯洁的曲艺界,而且正好也老大不小了。那些名字如雷贯耳、事业如日中天的年轻演员,如章子怡徐静蕾(听歌,blog)等都排名靠后。

  如果有人认为我对这个榜单不认可,或者说对当选者不满,那就错了。我想说的是,正如调查所显示的,演艺名人对大众的影响力太大了,其社会责任感、上进心和道德理想直接安排了很多粉丝的人生;按照正常逻辑,应该是市场越大的人,影响力越大。当那些影响力并非巨大的人排在前面时,也就意味着很多影响力巨大的人都没干什么好事。

  这也就决定了我们的公众形象满意度较高的明星的平庸化。想想安吉丽娜·朱莉、波诺等明星,人家可是跑到非洲的难民营去呆过,或者倡导举办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慈善活动,比起来姜昆老师还是有不小的距离。这正是因为,他们都年富力强,事业正旺,号召力也最大。波诺是全球公众形象最好的摇滚明星,同时他的乐队U2也是最挣钱的乐队之一。

  还好,这个调查诚实地反映了,我国演艺明星的公众形象平均值,低于美国、法国、英国的行业平均分值。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