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评:《凤凰》太多巧合太少感动(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7:17  京华时报
影评:《凤凰》太多巧合太少感动(附图)

《凤凰》海报 本报资料图片

  电影《凤凰》看上去是在讲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可是怎么也感动不了我。大时代本该是为小人物爱情加分、加码的,可是《凤凰》却因为忙不迭地为一个个历史时期拍快照,而忽视了最为重要的感情线索。说白了,对“309”(苗圃饰)和“407”(中井贵一饰)感情的描写很不到位。

  《凤凰》制造了很多巧合情节。比如,309因怀孕而被特赦,免予一死;407恰好遇到了老梁头,二人引为知己,他为他指点狱中的迷津;407越狱,受伤,反而没有受到惩罚;后来,407的妻子自尽,于是便给了407和309在一起充足的理由:看,他们都是受大苦的人;407给309送刻有凤凰图案的石头,绊断电线,居然没有守卫质疑,反而第一反应是,认为他会修理收音机;再后来,407和309先后跌进天坑,于是便有了激情戏。一切看起来好像都是那么自然。然而,由许多不合理的巧合促成的爱情,绝对不是真爱。

  换一个角度想,407很快就忘记了自己死去的妻子。我只能认为,这个人、那个人,那些死在滚木下的冤魂,不过都是道具罢了。

  《凤凰》在不经意间还完成了一次对暴力的顶礼膜拜。两位主人公,首先都是暴力的忠实实践者。407被围殴,于是深夜用洗脸盆逐个回击敌人。407和狱友策划越狱,不惜以他人生命为代价。还有狱警的鞭尸行为。我们这个文化和社会那些最该被剔除的基因,深藏在《凤凰》之中。如果说巧合的爱情还勉强可以让人接受,那么这些横行的暴力只能令人为之扼腕。 (杨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