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赵本山缺席春晚有多少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9:43  红网

  作者:陈潭

  5日晚,正当赵本山准备前往台湾参加金马奖颁奖典礼之时,突然在机场接到父亲再次病危的消息。正在登机的赵本山紧急取消台湾之行,赶往医院照顾父亲。有消息称,赵本山除了缺席金马盛会,还有可能14年来首次缺席春晚。(12月8日《东方早报》)

  在国人心中,春晚不仅仅是一场晚会,它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因为如此,每当春节临近,人们对春晚的关注越来越高。作为春晚的顶梁柱,赵本山是否缺席春晚,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在春晚剧组有这么一句戏言,“铁打的老赵(blog),流水的导演”,赵本山连续十几年没有离开过春晚的舞台。

  年年春晚,老面孔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很多人早已对此感到不满。前不久,有不少观众建议“用新人取代赵本山”。观众之所以有这样的建议,并不是因为赵本山的小品上不得台面,赵本山小品大家有目共睹,要不然他也不会雄霸春晚这么多年,而是因为观众需要新鲜的口味。

  这次赵本山可能要缺席春晚,对于央视来说,可能是不小的损失。从目前来看,赵本山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缺少了赵本山,春晚将失去不少

幽默的味道。但是,从长远来说,赵本山在春晚一枝独秀不是什么好事。它不但限制了春晚的创新思维,也制约了小品艺术的发展空间。

  其实,赵本山的艺术生命终归有终结的一天,新旧交替是一种必然现象。但是,现如今由于央视急功近利,春晚的大门只为大腕们敞开。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新人将缺少更多磨练和竞争的机会,造成小品艺术断层的现象。赵本山缺席春晚,能否改变央视急功近利的心态,我们很难确定。

  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如果央视继续怀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对于谁都不是好事。赵本山的缺席,或许带给央视新的思考。春晚少了赵本山,照样会办下去。当然,春晚可能会因此失色不少,这很难预料。但是,它也会因此增添新的气息,挽救日趋褪色的春晚。

  事实上,赵本山缺席春晚,并不那么重要,它本身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关键是,央视在缺少赵本山这个顶梁柱之后,能否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推陈出新,让新旧交替成为春晚的自然现象。正如这几年央视办春晚的口号所言,“全民办春晚”,“开门办春晚”,惟有真正的实现,春晚才会更加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