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王莹为中国美声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5:24  新浪娱乐

  多年前,《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说:“只想演一辈子虞姬!”有人感动于他生命里的单纯和执着:为了一个人戏合一的梦想,也有人觉得他的执着有点傻。

  后来,见得人多了,才发现文艺界里真正被尊为大师的人,大多是醉心于自己梦想、不懈努力的“傻人”。他们把自己的大部分心思都铺在了自己的艺术领域里,有的对除自己专业外的世俗一无所知。然而,正是这种单纯和执着才使他们从荆棘丛生的艺术之路中走出来,在无意识中走到了众人仰慕的高峰。

  在维也纳成功召开了个人独唱音乐会的王莹(听歌,blog),就是这样一个人。面对金色大厅,她一点不紧张。她不是佯装不紧张,而是真的不紧张。为什么要紧张呢?因为金色大厅能给她带来的鲜花和掌声?因为关系到她的前途、地位?真正的歌者是为歌唱而生的,而不是为歌唱之外的东西而生的。

  王莹很放松,她坦然地说:“我只是把金色大厅当作一个检验自己多年所学的平台。没有什么特别的。”

  因为心无旁骛,因为醉心艺术,所以她这样地自在坦然。王莹之所以能“看淡”,并不是因为她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挣扎,而是她压根就没有想到唱歌之外的东西。唱歌,就是她仅有的任务与使命。

  从中国音乐学院豆蔻年华的女生,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年轻的声乐老师,回顾王莹走过的道路,除“美声”和“歌唱”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的关键词。她的朋友说:“除了唱歌,王莹什么都不懂。”真实而自然的王莹就这样随性地生活着,如同爱吃辣椒的她在演出前也照吃不误一样。

  维也纳载誉归来,这位被称为“中国美声第一人”的年轻歌唱家,居然又忙着开始给她军艺的学生上课,同样,她照常找自己的老师的练声深造,这份从容让人惊叹。

  也许,她根本没想那么多,她本来就是为中国美声而生的,唱歌是她的天职。戴子 雨娟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