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为新闻联播换主持而“惊喜”至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20  青年时报

  作者:孤云

  接连三个晚上,央视《新闻联播》采取以老带新方式推出海霞、李梓萌、康辉等新人。外间评论,多以“惊喜”形容央视这一举措。在我看来,这才是让人惊讶的地方。

  实际上,一个新闻节目要办下去,主持人自然也得适时新陈代谢。除非十分个性化的新闻节目,否则换主持人是常例,不换才是特例。特别是像《新闻联播》,这么多年都是几张老面孔,已属罕见——再不让新人有锻炼和接班的机会,节目迟早会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所以这次央视的动作,完全不值得意外。

  况且,三位主持人之前在央视其他新闻节目摸爬滚打多年,这次无非是老人开新篇而已。或者说,三位主持入选《新闻联播》,客观上也算是水到渠成,毕竟是央视自己培养的得力干将,深谙国家级电视台的主持之道。瞧这些人的亮相之作,无论从声音、神态还是服饰,整体形象毫无新意可言。不知道的,基本看不出他们和老主持有啥区别——除了那张脸长得不太一样。

  当然,《新闻联播》作为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国家电视台新闻节目,也几乎不存在可供主持人自由发挥的空间。无论哪一个人坐在台前,节目的内容、新闻的顺序,以及新闻的文字表述,都是由节目组规定好的。也就是说,主持人无非起到在幕前念稿子的作用。在这样的前提下,主持人的更替更没有什么可值得特别关注的地方。

  《新闻联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还决定了央视对节目任何变化都只有谨慎而行。《新闻联播》的节目风格可谓数十年如一,连那无碍大局的片头音乐,也陪伴了多少人从少年到青年乃至中年。这次推出的三位新主持人,其中两位去年还露过一把小脸,结果仅因外间一点风声就仓促退场。由此可见,与其贸然变革不如因循守旧应为央视一贯策略,很难一时改变,更难以期待央视会对节目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版。那么,一场没有任何变革气息的主持人正常换班,难道也值得惊喜?

  上述分析,隐然有一个前提预设,就是《新闻联播》亟待一场根本性的变革。这是因为,《新闻联播》固然有着特殊的作用和影响力,但其本质上依然是一档新闻节目。这些年来,外界普遍批评《新闻联播》陈旧、保守,新兴电视新闻节目已越来越多地吸引了它本来的忠实观众。《新闻联播》收视率降低,想必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在当前新闻媒体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节目如果不与时俱进,就只有“吃老本”,甚至沦为一个更多只有象征意味而缺乏实际影响力的“新闻文物”。

  事实摆在眼前,《新闻联播》已经卷入一场深刻的新闻危机之中,迟早必须变革。甚至可以说,现在进行变革也已经有些晚了。如此来看新老主持更替这件事情,且不说算不上节目变革的先兆,即便央视有意由此入手进行节目改版,其力度和作用也只能说是微乎其微,乃至于无。毕竟,单纯几张脸孔的改变,无助于节目整体形象的改善。那么,有些人的惊喜之情,又从何而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