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从撒贝宁优秀表现看明星主持人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08  沈阳今报

  “如果让一只狗天天在中央电视台出镜,那它也会成为名狗。”白岩松一语道出了中央电视台的造星魔力。不过,要成为名主持人并不用在央视天天出镜。朱军李咏周涛董卿等,这些名字之所以你能够脱口而出,也许是因为,他们都在春晚的舞台上露过脸。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曾因主持综艺类节目混了“小脸熟”,而后走上了春晚。

  在央视主持人的队伍里,还有一个大家已经很熟悉的面孔,正走在去往春晚的路上。他就是第五届“白象杯”主持人大赛的主持人撒贝宁。

  人可不可以定价?如果一个评估机构给一个农村小姑娘定80万身价,那她会激动得热泪盈眶;如果给李咏定80万身价,那他会把脸拉得更长。可见,人不是不可以定价,关键看你给什么样的价。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对李咏的评测,李咏的身价目前已经达到了5亿。面对5亿身家的传言,李咏笑称,出去怕遭绑架。

  明星主持人是一个名牌栏目的标志和符号,对栏目品牌的塑造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对广告商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也是其他普通主持人所不能比拟。但如果纯粹用金钱去衡量,恐怕是自欺欺人。说白了,李咏身价5亿完全是一张空头支票,给中国的各大电视台主持人排序、品牌价位,那是在利用这些主持人的知名度为他自己出名。如果非要评判主持人的价值,就要看他(她)对一个电视台、一个栏目组的重要性,在社会领域拥有的口碑,而不是赤裸裸的金钱,撒贝宁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除了参与

中央电视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评选与几万元的津贴挂钩外,外界对撒贝宁的评价从来没有沾上钱的气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小撒算是特例。进入央视主持人行列的那一刻,撒贝宁凭借他渊博的知识、机敏的反应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正派形象,他在《今日说法》中的亮相,顿时让全国观众感觉眼前一亮。

  1998年1月,一脸书生气的小撒和开创了中国法制节目新形态的《今日说法》一同走入了观众的视野,同样的清新、同样的亲切、同样的独特。人们开始关注天天说法的小撒,那个邻家男孩般、理性、机敏,有些与众不同的主持人。撒贝宁与《今日说法》共同走过的岁月里,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好评,他本人也收获了数不清的荣誉:被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评选为“法律援助形象大使”、“第22届电视金鹰奖电视节目主持人最佳奖”、“央视十佳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人金话筒奖”、“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25人”……

  事实上,撒贝宁的价值不仅限于《今日说法》,镜头之外,他具备多项文艺技能,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和《今日说法》的镜头前不苟言笑的刻板印象不同,撒贝宁从小就爱“动口又动手”。4岁时,小撒单枪匹马站在舞台上表演儿歌毫不怯场;11岁时和妹妹撒贝娜策划、导演、演出一台家庭“晚会”。进入北大后,热爱艺术的他更是如鱼得水,演话剧,演电视剧,任广播电台副台长,带领北大合唱团在西班牙国际比赛荣获金奖……只是《今日说法》的栏目定位,束缚了他的活跃。不过,栏目之外他也在寻找着发泄的途径。

  据《今日说法》栏目组的工作人员透露,在逢年过节举办的联欢会上,小撒就和镜头前的形象判若两人,常常充当大家的“开心果”。在主持《今日说法》之余,撒贝宁也曾经在《开心辞典》、《梦想剧场》客串节目,展示自己的娱乐天赋,而第五届“白象杯”主持人大赛则将小撒的才华彻底“激活”。把握现场中的每一个生动细节,信手拈来的妙语,与选手和评委以及观众互动,调动现场气氛,也带给了观众期待的轻松和欢乐。

  过了而立之年的撒贝宁,正经历着主持生涯的巅峰时刻,邻家大男孩的清新气变成了成熟男人的一种亲和力,活跃艺术细胞的娱乐精神融入了理性思考的沉稳气息,机敏迅速的反应中增添了几分

幽默风趣,撒贝宁的综合素质足以胜任主持春晚的各项要求,何时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