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代商报:当《奋斗》变成琼瑶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4:00  时代商报

  《奋斗》(blog)火了,火得一塌糊涂,很多人觉得它甚至可以像曾经的《还珠格格》那样使得万人空巷。但是很多人再看完《奋斗》之后,总会有一种感觉:节奏太快了,还没品出味道就听到了一片喝彩声,更有人指出《奋斗》能火只是因为它在重复琼瑶(blog)的几样法宝。那么《奋斗》到底是不是新瓶装旧酒呢?

  语言:打上精美包装

  琼瑶戏的一大特点就是语言的诗意化。男女主角们通常是携手相望,情话绵绵,只听得人骨头都快酥软方才作罢。《奋斗》的语言则是“成套”的来,并且都打上“80后”的精美包装。

  “我先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还要感谢我在这个世界上碰到的人们,尤其是你们,我的朋友们。我想说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不能太客气了,人在哪里我们就混到哪里。”“这都几点了,你怎么还不困呢?是不是因为门前冷落车马稀,就有点耐不住寂寞了,是不是微微心里痒痒,就有点想把那颗小红杏儿,往墙外伸呀,我告诉你,错错错!记住你是已婚妇女,你有证,国家发的铁证。”

  在《奋斗》里这样的对话比比皆是,每每主人公长篇大论,侃侃而谈的时候,就会让人隐约看到琼式台词的影子,虽然不像琼阿姨那么缠绵,但是那些基本上不会出现在生活中的语言还是让人觉得别扭。

  人物:演员衣服玩命换

  众所周知,在琼瑶的电视剧里,俊男靓女是绝对不能缺少的,往那一站,就算不说话也是看点。《奋斗》里的马伊俐和佟大为(blog)都是绝对的青春偶像,随便在哪都能迷倒一大片,再加上初出茅庐却长得很有“人缘”的王珞丹(blog),这金童玉女的搭配怎能不引爆人们的眼球?看来琼瑶的这招“美人计”还是屡试不爽的。

  另外,在《奋斗》里,米莱做为富家千金,在里面可谓是大秀服装,以至于上网一查有关《奋斗》的贴吧,里面问得最多的竟然是“米莱的衣服都是在哪买的?”“米莱的衣服都是什么牌子的”等问题。

  剧情:爱情还是主要的

  “琼瑶剧谈爱情,《奋斗》谈现实”,赵宝刚曾信誓旦旦地对大家说。《奋斗》讲述的是一个有关80后的社会话题。但是看完《奋斗》后,人们唏嘘不已的还是有关主角们的爱情,大家都在谈陆涛和夏琳,谈向南,谈杨晓芸,很少有人再谈他们所谓的“奋斗”。

  其实在《奋斗》刚播完时,就有人质疑《奋斗》的这个标题与里面讲的故事有些不符。剧中将更多的笔墨投到了主人公匪夷所思的爱情上,或许赵宝刚也深谙琼瑶之道:爱情是永远不过时的话题,只要搭上爱情的顺风车,就肯定会一路顺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