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从电视剧《星火》取得高收视率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6:38  中国电视

  从电视剧《星火》取得高收视率谈起

  何延锋

  32集电视剧《星火》于2007年1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这部剧的播出,不仅得到了广泛的好评,还获得了空前的高收视率。据央视索福瑞统计,《星火》单集最高收视率达12.16%,平均达8.93%,不仅远远超过中央电视台要求一套黄金时段电视剧平均5.29%的标准,还创造了近年收视率的新高。它的单集最高收视率超过了2005年红遍全国的24集电视剧《亮剑》(11.58%),平均收视率超过得到上级褒奖的45集电视剧《乔家大院》(8.01%)。

  随着我国电视事业的发展,电视台的数量庞大,上星频道日益增多,每个省、市、自治区几乎都有一个可覆盖全国的卫星频道。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央电视台一统天下的盟主地位早已不是那么牢固了。太多的频道,提供了更多的节目,中央台播出电视剧使全国人民街谈巷议的年代已经成为历史。自从有全国收视率调查这一统计后,我们纵观其数字变化就会发现,电视剧的收视率呈下降趋势。以2000年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22集电视剧《突出重围》为例,该剧的最高收视率为10.49%,平均为9.31%,在当年中央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16部电视剧中位列第四,其他15部除《西游记》、《女子特警队》分别高达30.08和12.71%外,多数平均收视率在7%-9.32之间,只有两部在5%以下。到了2001年,在播出的17部电视剧中,排在第一的是40集的《大宅门》,最高为17.74%,平均为14.97%;第二是20集的《大雪无痕》,最高是13.18%,平均是11.06%,在7%-9%之间的仅有5部,而在5%的就达7部2002年除31集的《天下粮仓》、18集的《刘老根》分别最高达11.58%和13.45%,平均为10.65%和10.09%外,其余18部平均收视率都在8.3%以下,而4%以下的就有6部。2003年共播出25部电视剧,平均收视率没有一部超过10%,排在前三名的是21集的《荣誉》9.12%、23集的《军歌嘹亮》8.97%和20集的《公安局长》7.84%,其余均在2.81%-7.26%之间,5%以下的有13部。

  而2005年播出的25部剧中,平均收视率能超过5%就是一年中比较好的成绩了,有14部在5%以下。到了2006年,在播出的24部电视剧中,只有8部达到或超过中央电视台对一套黄金时段电视剧平均收视率5.29%的标准,其余均在此标准之下,最低的只有2.3%。这组数字说明,当今的观众有太多的选择,几年前,我们认为尚不尽如人意的百分点,到了今天却成了可望不可及的高度。在这样一种情势下,2007年播出的《星火》,其平均8.93%的成绩又是多么难能可贵。

  《星火》播出后,很多人用“意想不到”这个词来表示对其高收视率的惊奇。不少人认为这部剧题材不时髦,讲的又是当今时尚人士不以为然的农民革命,导演不是人们视野内的大牌,演员没有炙手可热的大明星……这些外在的条件,在今天某些衡量电视剧的标准中,无一占得先机,这部戏怎么就赢得了如此不凡的播出成绩呢?事实上,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星火》具备了一部优秀电视剧所应有的特点。

  一般来说,如果一部作品的内容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反映了大多数人的内心感受并能引起共鸣,那么这部作品自然会得到观众的喜爱进而获得不俗的收视成绩。若离人们的生活太远则不行,像2007年四月播出的《鉴真东渡》就是典型的例子。但这并不表明题材能够赢得一切,电视剧不同于论文,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就有价值。关键是不论何种题材,你都得将其表现好,否则,再好的题材,也引不起人们的兴趣。比如现在的独生子女教育问题,这是个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众话题,有孩子的家庭一定会关心这个内容。但为什么迄今为止没有一部这类题材的电视剧获得成功?《炫年华》是这样,《陪读》也是这样。原因就是这些电视剧没有把这个题材写好,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浅薄的,没能找到根源所在,只是把一些现象罗列在一起,虽然占得了一个大众关心的题材,却引不起大众的共鸣。再比如婚姻爱情这个永恒的主题,众多此类题材的电视剧还不是泥牛人海般没了声息。通常,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只能完成宣传、教育、纪念的任务,普通民众并不真的关心,但2001年播出的《长征》,恰恰由于它很好地体现了共产党人钢铁般意志的长征精神,再现了那段光辉的历史,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宣传任务,也赢得了普通观众。在当年的收视率排行中位列第三,平均达9.16%。

  再说((星火》,虽然这部戏的题材看起来与当下人们的生活联系得不是那么紧密,但也并非十分遥远。我国十几亿人口中,农民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我们的上一辈或上两辈大多都有像《星火》中立秋和梅春的生活经历,那么这种回顾历史和革命史的题材,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也是很自然的事。然而最主要的是,《星火》把这样一个过去了的,土地革命时期的题材,农民革命的故事表现得非常好!全剧将二三十年代中国农村的现状反映得真实可信,让人们看到农民在地主、封建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压迫下,过着怎样悲惨的生活,以及他们觉醒后的反抗。可以说该剧反映的是那个时代最主要的生活,关心的是那个时代最广大民众的疾苦。与前些年蜂拥而上的“红色经典”相比,《星火》尊重了历史,尊重了大多数人们的感情,拍出了人们心中认同的革命故事和为理想献身的革命情怀。这也许就是《星火》为什么比所有“红色经典”电视剧及那个时期风花雪月的作品更胜一筹的原因。

  除此之外,《星火》的戏剧性很强,从主要人物梅春一家被地主何八爷逼得家破人亡开始,到梅春作为童养媳受尽折磨,到梅春在立秋的启发下逐渐觉醒,到与立秋并肩成为农会骨干投身革命,全剧情节始终紧张曲折,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爱情惊心动魄。剧中几个年轻人的爱情,其浓烈程度和动人程度,远远超过那些专事男女之情的“鸳鸯蝴蝶”式作品。举最主要的一对人物为例,立秋和梅春从小要好,稍大即两情相悦,无奈梅春早已被买到灯笼家作童养媳,身为“穷鬼”的立秋面对灯笼爹开出的天价赎身钱,丝毫不退缩,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把梅春救出来。当梅春要被地主婆何太太活埋殉葬时,立秋只身冲向有持枪把守的坟场,在无法救出梅春的情况下,立秋纵身跳人墓穴,发出“要死就死在一起”的誓言。几年后,立秋和梅春都投身农民革命,立秋初衷不改,与受尽屈辱,生过孩子的梅春结合了。最后,立秋牺牲了,梅春在乡亲们的见证下,与立秋的遗像举行了婚礼。这种与大时代息息相关的爱情,是那些“鸳鸯蝴蝶”式作品中官宦子弟、富家小姐的无病呻吟无法相比的。在节奏上,《星火》全剧十分紧凑,每集内容饱满而不拖沓,在32集的篇幅中,没有任何一部分有注水现象。这在今天的长篇巨制中是很少见的,也是难得的。在这样一个篇幅中每集注些水或注几集水是比较容易的。还说题材,有人认为,《星火》是一部久违了的革命故事,也许,在今天众多的偶像剧,情感剧,都市剧,皇上剧中,这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一部,这种与众不同,恰恰是一种独到,这种独到也是观众感兴趣的因素之一。

  《星火》的导演兼编剧之一刘毅然,乍看的确没有很大名气,至少他不在公众的视野内。但熟悉八十——九十年代中国文坛的人大多都知道这个才华横溢带点叛逆色彩的青年作家,特别是后期作为小说和电影《摇滚青年》的作者广为人知。与众多同行不太一样的是,作家后来热衷于导演,特别是热衷于心中的理想,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不停地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名篇搬上屏幕,一个人满怀豪情地开始了在电视上普及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的工程。前后拍摄了茅盾的《霜叶红似二月花》,郁达夫的《春风沉醉的晚上》,刘云若的《红杏出墙》,林语堂的《风声鹤唳》等等,中途还拍摄了一部歌颂五十年代冲破美国封锁毅然回国的知识分子的《我亲爱的祖国》,此番的《星火》更是改编自现代文学史上著名左翼作家叶紫的三部小说《星》、《火》、《丰收》。从这位“作家导演”的创作轨迹我们可以看出:第一,他不是毫无准备,不具备能力,靠撞大运蒙出了一部优秀作品,而是他本身已具有成就优秀作品的水平,只是还不为人知。第二,该导演有很强的爱国情怀,关心普通大众的生活,热爱劳动人民。同样是民国这个年代,有多少编剧、导演、电视台创作并推出了那么多“鸳鸯蝴蝶”派的风花雪月故事,即便不是“鸳鸯蝴蝶”派的东西,也要拍出鸳鸯蝴蝶味儿,而关心那个时代洪流的,体察百姓疾苦的作品少之又少。只有对劳动人民怀有感情的人,才会满腔热情地来拍农民革命的电视剧,才会将故事拍得如此激动人心。

  《星火》中的演员,除饰演老地主的梁冠华较为有名外,其他演员的名气尚远远不够。特别是梅春、立秋、何少爷、灯笼、启明等主要演员,且不说不是炙手可热的大明星,就是观众的熟悉程度也不算高,但这并不代表这些演员不具有一流的表演水平和一流演员的气质。梅春的扮演者外型灵秀,不仅同时饰演母女两人不露痕迹,还将梅春这个受尽压迫的劳动妇女演得真实可信;立秋的扮演者将人物那种倔强、血性以及后来作为农民领袖所具有的坚定的革命性,把握得准确到位,突出的是台词抑扬顿挫,很好地塑造了人物;何少爷的扮演者游刃有余地演出了这个地主少爷出身的知识分子纯真善良但缺少革命性的复杂感觉。这些都说明,大明星并不是成就一部戏的必然,重要的是,所用演员必须具有一流的水平,哪怕暂时还不具有一流的名气。这方面到是有不少例子可以佐证:《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的扮演者孙海英此前并不为人所知,但谁能不认为他在该剧中的表演是成功的、是一流的呢?再比如2003年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铿锵玫瑰》,也是如此,不仅得到好评,同时创造了当年骄人的播出成绩。这部戏播出前,一套黄金时段持续了半年的收视低迷,播出的11部剧中,最高能达到5%就是相当喜人的了。《铿锵玫瑰》在前部戏只有5.51%的情况下,一举将收视点拉到9.17%并超过了当天的《新闻联播》。这部剧的成功与《星火》有相同之处,同样是将所选题材表现得很好;故事的戏剧性很强;节奏明快;演员没有一流的名气但有一流的表演水平和一流演员的气质。

  以上分析说明,一部作品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必然性。总结经验,可以使我们能更好地生产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剧。

  ——载《中国电视》2007年第九期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主任编辑)

  (责编大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