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羊网:从《新闻联播》变脸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9:38  金羊网

  作者:严阳

  中国最老牌的电视节目《新闻联播》再次迎来新主持人。针对此次变脸所引发的轩然大波,央视新闻中心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观众能以平常心看待《新闻联播》的变阵。”“其实我们更希望观众关注《新闻联播》内容的变化。”

  从1978年推出至今,《新闻联播》已经走过29个年头了。遥想当年

  ,很多老百姓晚上7点全家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是常态,是普遍,但在今天,一如既往的人家还有多少?毫无疑问,“从前”与“今天”相比,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是《新闻联播》不再那么吃香的重要原因。比如说那时候的电视台也就中央和省市这两级,而中央与省市电视台所办的频道不过一两个,所以,在这一时段你如果想看电视,就只有收看《新闻联播》;而过去年代的人对“政治”的关心和热情无疑也远比今天高,也应该是人们钟情《新闻联播》的重要原因。既然如此,能不《新闻联播》?

  时代在变,电视观众也在变,但《新闻联播》几乎没有变。所以,被关注程度下降是必然之事。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在“新闻”传播的权威性方面,《新闻联播》在老百姓心目中依然拥有极其崇高地位。这一点集中表现在一旦发生重大政治事件,老百姓对《新闻联播》关注的程度会随之上升。比如说,前不久十七大召开期间,与1月-9月相比,收看《新闻联播》的观众超过了一倍;11月21日十七大闭幕,《新闻联播》时长60分钟,它的平均收视率高出了83%。

  然而,我们不能不正视的另一现实是,“常态”下的《新闻联播》似乎就缺少这样的吸引力了,并且这些年来呈每况愈下之势——这样的结论当然不是来自央视旗下的所谓“索福瑞”调查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而是根据我们的直觉,也就是自身的经验与对周围人群的感受。——就我自身来说,基本不看《新闻联播》已经好多年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一般只看《午间半小时》与《体育新闻》。前者距我们生活的距离比较近,国际新闻所占的比重也相对较大;后者则让我们的生活可以轻松、愉快一些。

  为什么我,以及我身边的很多人不太喜欢看《新闻联播》?原因基本相同,这就是主持人一个比一个古板,二是内容单调与程式化。从主持人的面孔到他们的主持风格,电视观众多少年来一直期待着能够发生些积极的变化,比如说,无须这般严肃,多些幽默和生动;少些千人一面,多些个性特点。并且,鉴于我们的国情,鉴于央视的职能,我们也知道,这是相对于内容最容易改变的。可让我们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从赵忠祥、邢质斌到张政(听歌)、李瑞英,再到康辉和李梓萌,变化的也仅仅是面孔,而不是风格与个性。如此这般,你还让人如何期待“内容”上的变化?

  有趣的是,照央视新闻中心的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这些年来《新闻联播》其实一直在渐变,从当初对播音员导语长度的缩减,到减少领导人跟踪报道的比重,再到更多地采用现场画面解释新闻,一直都在朝着更加尊重新闻规律的方向演进。”只可惜,作为电视观众我们却没有能够感觉出来。也因此,我们只能是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主持人面孔的变化上,并表现出特别的敏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