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商报:喜欢床戏的人别看《投名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8:55  长江商报

  这是一部直白的商业片。

  请相信我,这一句话我使用了“直白”、“商业片”两个褒义词。这两个词分别代表了“好懂”和“好看”。换个表达方式,这句话就是:《投名状》是一部好懂又好看的电影。

  好懂好理解,就是不用猜,不用想,导演会使用各种说明方法告诉你: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干,接下来我们去干啥,我们这样干的理由是什么。至于好看就比较难讲,我们都知道骂一部片子很容易,总可以找到一个点,放大100倍去攻击,并枪枪致命。

  一部好看的电影,它一定是故事精彩演员演得棒导演节奏把握得好。可是对于部分同学来说,可能有所欠缺的是它没有类似《色,戒》的噱头,这一点确实遗憾,本来是有三场可能给徐静蕾同学发挥的戏份。和刘德华的那场,衣服刚开始脱,镜头就黑了;和李连杰那场,可惜是在半夜战场的壕沟里,天黑得根本啥都看不见;而最可能会发生的机会:男人们要出征的前夜,徐静蕾跑到村外去找李连杰,老徐跑得香汗淋漓、娇喘吁吁,结果是他们一个站在门口,另一个等在屋里,中间隔着禁闭的大门,为了满足导演的文艺情结——一个拍过《甜蜜蜜》《如果·爱》的导演该有的情结——他居然安排老徐自个儿又回去了。这真让人泄气。

  可是,我要说的是,这部片子最大的看点本来就不是这个。

  虽然陈导演说“绝对不以暴力作为卖点”,可是它的武戏真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按导演的说法就是:要一刀拔出来才能砍第二刀。就像传说的江湖杀人一样,就是一刀又一刀地砍啊,真实得让人仿佛置身战场,你可以感觉到那些冲锋的士兵,他们的叫喊绝对不是斗志高昂,而是恐惧到了极点的下意识狂呼。而它的文戏,包括被香港媒体赞为“出乎意料”的李连杰,把一个欲望强烈、手段残忍的中年男人该有的毒和狠表现得真到位,还有那些围棋定生死,京剧、昆曲的小舞台表现大战争,都是首尾干净,绝不拖沓。

  两天前,崔永元的《小崔说事(blog)》采访陈可辛,里面讲了很多诸如“别以为钱多就是大片”、“别以为拍了几个大场面就是大片”的话,让我心生疑惑。果然,我们在片子里看到了他向大片《无极》(blog)高规格的“致敬”:影片居然用了5分钟左右的时间,超过4000人一起欢呼“馒头、馒头”,欢呼还嫌不过瘾,他们居然把手中的馒头整齐地抛向了天空——献给《无极》的,当然不是鲜花。

  我们一直呼吁大家走进影院看电影,我想这个呼吁应该不包括陈凯歌。文/陈不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