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相声大赛能不能打败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13  新京报

  作者:拇姬

  姜昆先生对相声的一片赤忱人所共知。他时常针对当代中国相声的近况,发些肺腑之言。不过姜先生最近的一番关于超女和相声的言论笔者不敢苟同,在接受采访时,他声称“(央视)相声大赛应该要超过‘超女’”,原因有两条:第一是“相声大赛观众面比较广,而‘超女’仅限于一小部分人”;第二是,相声爱好者持久力较强,而“喜欢‘超女’的人,十年以后肯定就不喜欢了”。姜昆先生爱护相声之心挺好,可这判断与这理由,怎么看怎么不在谱上。

  

相声大赛的观众面较广或许是事实。不过,其中不少身在“老少边穷”地区,除了中央台收不到其他电视节目。还有不少是没有饭局,没有牌局,没有歌局的“业余文化生活贫乏人士”———除了相声大赛,大概也没什么精彩的娱乐可以拿来杀时间了。这样的观众群,虽然基础扎实,但却很容易流失。同时,他们也缺乏文化消费的能力,不足以托起相声市场的大盘子。

  何况尽管相声大赛的口碑一直还算好,但由于参赛的新节目缺乏吸引力,借助节目本身的魅力吸引新观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很多真正意义上的相声爱好者并不喜欢相声大赛,其中拒而不看的大有人在。原因很简单,大多数参赛演员的传统相声功力不足,让人咂摸不出味道来。另一方面,这么多年相声大赛没出过什么留得下来的包袱。办了这么多年,还比不上郭德纲(听歌,blog)一句“胸口纹着两条带鱼”或者“上院儿里避雨”。没有门道,也没有热闹,连相声爱好者都不稀罕的相声大赛,还能吸引什么样的观众呢?

  反观“超女”之类节目的观众,大都在15至35岁之间,恰好处在逐渐成为社会中坚的年龄段上。这些观众可以说是正在“一天一天壮大”。尽管其中的一些人确实如姜先生所说的“十年以后肯定就不喜欢了”。但随着人口的更替,总是“还有后来人”———当然,这些以“超女”为代表的电视选秀节目并不会“千秋万代”永远办下去,但毫无疑问,假如它们还可以继续办下去的话,那么必定会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成为中国电视界的焦点所在。

  相声大赛究竟能不能如姜先生所说的,超过“超女”?在比赛流程上做些花架子,换一票偶像派演员上台耍嘴皮子,再配合上央视天下无敌的强大资源后盾,相声大赛未必就比不过“超女”。不过,这样的做法,已经和相声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了,即使吸引到了新的观众,也算不上是相声之功。靠这个振兴相声,没戏。

  你也说振兴相声,他也说振兴相声,究竟什么是“振兴”,需要振兴到什么份上,却没人说清楚过。相声能不能振兴,这显然不是谁能说了算的。甚至有些圈内人私底下不希望“振兴相声”,将“振兴”视同“糟蹋”。这也算是一种意见,同样值得思考。作为一种以语言为主的喜剧艺术形式,相声和其他艺术一样,有内在的发展规律与模式。从“穷不怕”朱少文撂地讲笑话,到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所谓“歌颂体”,相声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切都源于历代相声艺人们在生存压力的推挤下,通过实践摸索出的经验。在未来,它甚至或许会因为传播媒介的变化而发展成另外的东西。但这依然离不了相声演员的智慧与努力。“振兴相声”也好,“超过‘超女’”也好,都不过是个普士而已,没什么价值。把眼前的东西弄好,这或许才是相声之福。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