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场面气势恢宏 刘德华演技最被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8:53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 昨晚18时开始,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徐静蕾(听歌,blog)四大明星主演,投资3亿元的史诗战争巨制《投名状》(blog)正式登陆深圳各大影院,也掀起了今年贺岁片的第一个高潮。截至今日凌晨最后一场零点场,记者从深圳嘉禾、新南国、南国、百老汇、太阳、中影今典等影城收到的票房数据为40万元,各大影城的上座率均为90%。在非周末期间有如此火爆的场面,可见《投名状》四大明星的吸引力之大。

  李连杰

  李连杰饰演的庞青云,是一名全军覆没之将,其后投靠山贼,与匪帮首领赵二虎和姜午阳立“投名状”结义,青云借二虎之力成立“山字营”以集结军力,大权在握后不惜设计离间兄弟,下毒手杀害二虎。

  刘德华:

  刘德华饰演匪帮首领赵二虎,盗亦有道,一场围攻苏州城的战役,他成功说服敌方投降献城,但庞青云为斩草除根,竟下令坑杀数千俘虏,陷二虎于不义。

  金城武

  金城武饰演的姜午阳,十三岁便跟随赵二虎,性格刚烈。视兄弟情比生命更重要。为替义兄讨回公道,在庞青云就任江苏巡抚大典上,行刺对方。

  明星演技有突破,值

  按照票房惯例,一部影片在上映首日、首周吸引观众的最大因素是明星阵容,而制作成本达3亿元的《投名状》有40%的钞票花在了演员身上,值!

  如果说以前的李连杰只会打,那么这次的李连杰文戏也一流。苟且偷生,奋勇杀敌,为了功名不择手段,人性中的光明和阴暗、忠奸莫辨、矛盾重重,一个无法用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评判的人物,李连杰刻画到位。尤其是那一段杀了兄弟赵二虎后、独自一人在酒桌上遥敬兄弟的独白,把大哥庞青云历经坎坷的洗练和对成就的渴望以及狠辣奸狡,表现得淋漓尽致,分寸又拿捏恰当。也难怪有人会说 “这个角色非李连杰演不了”。

  《投名状》中,刘德华扮演的赵二虎原本是一个土匪头头,看似精明,其实最为单纯,不论是做土匪还是做官兵,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跟着自己的兄弟,有饭吃有衣穿。以致最后步入李连杰所设的陷阱,乱箭穿心而死。他算得上一个悲剧人物,但他悲剧得快乐,因为够单纯。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深爱的女人和最敬重的大哥有奸情,更不知道最后杀死自己的就是大哥。

  让看似精明的刘德华演这样一个憨憨的匪首,有点让人意外,但看过之后,刘德华的表演不错,克制而内敛地演出了一个古装版“傻根”。尤其是那几场哭戏,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刘德华如此会哭,收放自如。

  老大奸,老二憨,那么金城武扮演的老三,就是一个比较油滑的人物。他夹在大哥和二哥之间左右为难,也充当了两人之间的润滑剂。他发现大哥与莲生的奸情,为了阻止大哥、救二哥,不惜杀死嫂子。为给二哥报仇,他再去杀大哥,因为“兄弟乱兄弟则必杀之”。

  如果说在陈可辛上一部影片《如果·爱》里,金城武还有花瓶嫌疑,那么这一次,他是一个演员。

  场面恢弘壮烈,值!

  《投名状》让观众们见识了陈可辛的 “大导风范”。那是在 《甜蜜蜜》和《如果·爱》中不可能有的“男人味儿”:从战火纷飞、千人混战、硝烟弥漫的“舒城之战”,到久攻不破横尸遍野的苏州战壕,极其写实的场面描写无时无刻不渗透着丝丝寒意让人颤栗,足以证明这1亿多元的制作费没有白花。据悉,影片中光服装费就烧掉了2000万元。场景的搭建、改造烧掉了3000万元,1000多名群众演员和近千名工作人员的各项费用又是以千万为单位计算。大片的代价就是烧钱,可陈可辛把钱烧得这么到位,比起恶评如潮的大制作 《无极》(blog),辉煌灿烂却缺乏内涵遭人诟病的 《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不知好看多少。

  主题深刻,暴露人性内心血腥,值!

  影片写的3个男人以“投名状”为盟约,“结义生死兄弟”。但陈可辛残忍地安排了一个女人在3个男人之间,让这个关于信誓的盟约在一开始就不单纯。李连杰扮演的大哥庞青云武功高强,心思也深沉。因为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他对生死早已置之度外,为了生存也一度为匪,但野心和功名却是他心中从未熄灭的火种。而这小小火苗,遇到合适的草场立刻生发成燎原大火。

  他是一营首领,可生死关头他却在战场上装死,一营1600人,独活他一个;他一面说兄弟情重,一面又和兄弟的老婆偷情;他一面说打仗是为了百姓不受苦,一面又杀光所有成为百姓的将军;为了功名,他杀兄弟,却口口声声说都是为兄弟好,但在太后面前又为百姓请命。他一直很矛盾,不能说他是个完全的好人,也不能说他是个完全的坏人,他始终是为了自己在战斗。这个过程可以不择手段,但最后他还是没有坐上费尽心思得来的官位宝座,就被太后派人暗杀。导演还在电影里安排了作战谋略,官场勾结,突现世态炎凉,让整部电影的故事结构非常丰满,让观众在感受动作、战争场面之余,内心深思不已。

  全片遗憾:徐静蕾是全片唯一败笔

  影片让观众感到遗憾的是描写感情戏的篇幅太少,以至于片中惟一女主角徐静蕾让3个男人之间发生冲突的理由显得牵强,几场观众期待的激情戏也完全“戒色”。影片120余分钟的篇幅难免让导演顾此失彼,动作场面以及兄弟情的伏笔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对于徐静蕾与李连杰、刘德华的感情戏之铺排也就失去了展开的空间,导致观众产生少许观影障碍,也让一些期待陈可辛大刀阔斧玩爱情题材的女性观众有些失望。

  观众普遍认为刘德华最棒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 昨晚,记者与深圳嘉禾、新南国、南国、百老汇、中影今典五大影城联合进行了《投名状》观众反映调查活动。200名热心观众参与了本次活动。

  1.请给《投名状》综合评分?(评分以5分为满分。)

  60%的观众给《投名状》打了“5分”高分,认为它是一部好看的电影。

  2.你觉得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徐静蕾谁演得最好?

  70%的观众把票投给了在影片中扮演“二虎”的刘德华,认为他的表演有很大突破。

  3.你觉得谁演得最不好?

  80%的观众认为徐静蕾在影片中表演最差,认为她的角色“不出戏”,她本人的扮相也不够靓丽。

  4.影片最成功的是什么?

  65%的观众认为,影片在动作、场景、故事、演员、美术、服装、音效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水准。

  5.影片最失败的是什么?

  60%的观众认为影片没有失败的地方,而30%的观众表示不喜欢影片中的服装造型,认为色调太灰暗。

  6.如果影片中的女主角换成其她女星,你认为谁最合适?

  45%的观众选择了范冰冰,40%的观众选择了章子怡,14%的观众选择了周迅,只有1%的观众选择了汤唯。

  7.你对影片的激情戏份是否满意?

  65%的观众认为影片中激情戏适中,而30%的观众认为激情戏太少,5%的观众认为可以没有激情戏。

  8.你如何评价导演陈可辛在本片中的驾驭力?

  75%的观众选择了“满意”,认为陈可辛对大片的驾驭力超越了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

  9.如果以下贺岁片在同一时间只可选看一部,你会选择哪一部?

  45%的观众选择了《投名状》,45%的观众选择了 《集结号》,而5%的观众选择了 《命运呼叫转移》,5%的观众放弃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