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投名状》放下鲜花拔刀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9:11  深圳晚报

  《如果·爱》陈可辛《甜蜜蜜》的陈可辛这回放下鲜花,拔刀夺命,一出手,真狠。电影结束我身边不断发出惊呼的小MM嘀咕,拍这么可怕的电影干什么啊。我也觉得很晕,为了不凝视刀举人头落、血喷如柱的镜头,2个多小时中,我很多时候眯缝着眼睛,让视觉呈假散光状,模糊一片,以至于放映厅灯亮的时候,双眼对焦困难。如果说为了对广大内地观众的身心健康负责,《色,戒》里的曲别针式应该剪掉的话,《投名状》(blog)里的血腥杀戮就属合理冲撞吗?有点想不通。

  《投名状》是讲兄弟结义的。一个男人,在这个世界上,人过留声靠什么,除了野心和拿命搏之外,靠兄弟辅佐,同声同气,拧成一股绳。投名状就是讲了一个兄弟结义,气吞山河,打下江山之后,兄弟杀兄弟的故事,很不给人性希望。李连杰(blog)演的大哥,比起张彻《刺马》中夺兄弟妻的原形来,已经正面很多,显得有思想有追求,这才是真正让人绝望的人。做为一无所有的败军之将,为了重新让朝廷用他,他走了一步又一步赌棋。他替朝廷降贼,是赌。以800兵打5000兵是赌。他围苏州是赌。他和魁军做粮食交易,打南京是赌。他一次次赌赢了,走进了紫禁城,得到了多少男人终生追求的,象征事业和地位权杖的黄马褂,然后丢掉性命。老三金城武(听歌)因为他是兄弟杀兄弟者,从正面砍杀他。朝廷里那些玩权术专业户从背后杀他。一句话,好人不可活,坏人不可活。

  看着电影中人死如蚁亡的镜头,也是看到了人类的进步,现代战争进步多了哈,隔着大洋武力震慑,能不打就不打,就是打,也是杀人不见人,同样是丑陋,没有走向更加丑陋。但是大导演们,当代掌握着重塑生活,再现血腥时光大权的人,他们对那种气吞山河、血流成河的杀戮美,死亡美,有种变态迷恋,只要有机会,非得亲自杀一场不算完,这个名单里,长长一串,这次加上了爱情专家陈可辛。媒体评论,《投名状》是一部男人戏,乱世枭雄,无情杀戮,男性观众山呼过瘾,女性观众反应冷淡。没别的说的,我只能承认,我没有跨越自己的性别。

  如果说演技,我投刘天王。他演的二虎,那种草莽英雄,忠诚至死的劲,那种在朝廷官员面前被玩弄浑然不知,一介草寇,那种磊落无知,如儿童般的眼神,很贴这个角色,是个好演员。李连杰,他已经尽了最大的力对得起他的一亿片酬了,杀最多的人,下最大的赌注。徐静蕾(听歌,blog),这个兄弟为她反目的女人,也算不容易了,从头到尾黑着个脸,说黄脸婆都不够,黑的。惟一的爱情戏也演得可看,和李连杰之间的生死一线,目遇成情,爱情的罂粟花在杀场开放,真是不管不顾啊,多凶险的地方,会有爱情发生,但是孽缘总归是孽缘,仗打完了,她被金城武杀了,天真的金帅哥认为,兄弟之间争夺的女人死了,兄弟就和好了。这也是金城武式的天真可爱,其实对李连杰所代表的野心勃勃的,不择手段,向上攀爬的男人来说,如果需要,他也下得了这个手,不就是杀个女人嘛。今年影视圈真流行战争,女人没戏啊。(黄啸/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