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细数《投名状》3大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5:08  沈阳日报

  陈可辛最新制作《投名状》(blog)12月12日晚开始在全国上映,记者第一时间观看了影片,发现诸多惊喜之处。《投名状》虽是一场十足的男人戏,却可以轻易赚取女性观众的眼泪。无论是战场上的喋血角色,还是兄弟情义的凸显,都被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演绎得很精彩。

  惊喜一 陈可辛华丽转身

  从电影《双城故事》再到《甜蜜蜜》《如果·爱》,曾经被香港电影人认为是文艺片高手的陈可辛,似乎总在传达一个“情”字,即使是他的首部战争片《投名状》也不例外。

  近两个小时的电影,陈可辛处理得收放自如,不闷不躁,无论大场面还是小细节,处处精炼老道。而最令人惊喜的是《投名状》对战争和暴力的态度,彻底颠覆了以往古装大片的模式,第一次从人性出发,对战争和暴力投以怀疑的审视。可以说,《投名状》是陈可辛的一次华丽转身。

  惊喜二 男人戏令人动容

  陈可辛为《投名状》选角时,曾引来一片争议,但正是这种角色安排的反常规,才最终令三大主演实现了表演上的突破。

  在影片中,李连杰饰演的大哥庞青云,武功高强,心思深沉,为了野心和功利更是不惜一切代价。李连杰打戏一流,在文戏方面也相当不错,将人物复杂、内敛、自私的性格演绎得栩栩如生。赵二虎表面上看似狠毒,却是一个相当重情义的汉子,刘德华将这个简单憨厚的男人演绎得让所有人动容,特别是三场教人心酸的哭戏,让观众忍不住落泪。帅气的金城武此番基本可以摘掉男版花瓶的帽子,他将圆滑又重情义的姜午阳演得相当出彩。此外,片中仅有一场戏的郭晓冬(blog)也是一个亮点,他长发披肩,在书画中游走的颓废亮相令人过目难忘。

  惊喜三 战争戏不空不浮

  《投名状》以青灰色为基调,所有人物都是脏兮兮的扮相,环境阴冷潮湿,还有部分血腥暴力的镜头,但好在,耗了三亿两银子拍出来的不仅是效果,还有感觉。

  影片一开场就是一个战争厮杀场面,横尸遍野中,李连杰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之后兄弟三人相遇的场面也拍得十分有“武侠”感觉,粮草车从一峡谷中穿过,刘德华率领“响马”们埋伏两边,之后金城武一个“秋千”荡过……而在城外,清军和太平军的对垒才真正显示出陈可辛所说的“战争片”的含义。在这段长达十多分钟的激战中,枪、箭、炮、马队以及贴身肉搏等一一出动,环环相扣。最后一个凌空俯拍的镜头,更是把数千人团团相围的场面拍得相当恢宏。

  可以说,《投名状》的大场面不空不浮,渲染了冷兵器时代的史诗感,虚实相间的手法所溢出的英雄豪气,令人看后热血沸腾。唐晓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