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整体很畅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8:55  新浪娱乐

  张旭辉个人评分:A-

  “抢钱,抢粮,抢地盘”这句口号在《投名状》(blog)里可谓是山字营“匪气凛然”的集中体现.不过就如同电影本身一样,这句话虽然彪悍霸气,可也总有细微的不很过瘾。说白了,我觉得口号就应该是“抢钱,抢粮,抢女人”,当匪,就要当最大的!而且地盘的概念在影片中根本无从谈起,但是女人却贯穿影片始终,涵义深刻——尽管这是一部很爷们的男人戏。

  按八股文的“起承转合”来说,女人都是划分影片段落层次的显性标杆。尤其对于庞青云来说,女人就是推动他性格发展的要动力。当初的“热粥热炕”给了庞青云第二条命,让他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念头,上山做了匪。后来与莲生那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也一直在庞青云的心理矛盾着,而后,他以女人为借口杀士卒便是他野心和欲望的第一次显露,直到最后他对赵二虎狠下毒手时,为的也绝不仅仅是那金光摇曳的总督御座,其动机中也必掺杂着对莲生的垂涎。从当初庞青云的装死求生就可以看出来,兄弟之义并不主宰他生命中的一切,在他心中必然有着更大的欲望。不过最初时,这种欲望只是一种被掩埋在人性最底层的本能和天性。莲生的出现则一步步的将他心中的这种本能挖掘了出来。所以女人之于庞青云来说,就是一条性格上的导火线,而真正炸的一切玉石俱焚的火药是他人性中的渴望和贪婪。

  与庞青云的独裁专断不同,赵二虎作大哥靠的完全是个人魅力。他为兄弟出生入死,两肋插刀,为义气赴汤蹈火,声嘶力竭。虽然庞青云为将,但在兄弟中,他永远是一呼百应的大哥。可以说,影片一半以上的血性和气概来都自于赵二虎这个角色。而姜午阳在片中既是庞青云和赵二虎之间关系的纽带,也同时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观察整个故事侧面的视角。在观影中,观众们不知不觉都会与姜午阳这个角色产生移情。他带头冲锋、号令杀囚、拼死刺庞,一路走来他似乎都是在与观众们作着同样的决定,按照大多数人的意志行事。

  三个角色各自个性鲜活,棱角分明,影片详略十分得当的将故事交待的清楚明白,也把三个主要角色塑造的有血有肉。而论表演刘德华(听歌)当得头彩。李连杰(blog)和刘德华各自都很好的诠释了各自的角色。但李连杰在表现人物内心矛盾心理上虽然还欠火候,虽然与兄弟的疏离感把握的比较到位,但一大缺憾就是没有将人物性格心理发展的脉络表现出来。相比之下刘德华的表演则圆满很多,大老粗和带头大哥的形象都表现到位,虽然几场哭戏仍略显不自然,但除此之外无刺可挑。金城武(听歌)算是及格,其实姜午阳这种半局外人的角色与他在《伤城》中的戏路如出一辙,本片在情绪的表现上他做的已经相当到位,不过,他那感觉也太不像土匪了……徐静蕾(听歌,blog)在片中的表现依然很凑合,个人认为她的一场明显眼药点滴过多的哭戏是影片最大的笑点。

  在影片结束后,观众集体鼓了掌。这掌声,影片是当的起的。近年来的华语大片中,《投名状》是当仁不让的花魁。影片故事简单,整体安排有详有略,节奏处理一张一弛都无不恰到好处,几个大场面虽然也有不足但气势已到,

京剧和斗鸡带过战争的穿插剪辑也颇为出彩。情节有不合理之处,但对于影片本身来说,都还在合理性的容许范围之内。

  整体很畅快,很男人,也很值得回味。张旭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