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投名状》:苏曲是战争的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2: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投名状》(blog)里大牌多,一个比一个大牌。有一个出场不到5分钟的配角,竟在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的耀眼星光下,发出了毫不刺眼但挥之不去的光芒。这位连姓名与营号也不知道的苏州守城将领,是全片最美的男子。

  这个有风采的配角是这样的。李、刘、金率大军守在苏州城外9个月,准备攻城。他们先派了刘装扮成商人混进城内里应外合。刘进了苏州大将的大宅内。城困粮缺,苏将却岿然稳坐,听着座下的艺人弹唱苏曲。曲调迂远,唱声幽软,窗外是笼罩在烽火之中的苏式大屋。

  刘其实一进城就被人识破,本应早已束手就擒。苏将却依然听着他的苏曲,和刘聊起了天。他说:“我妻子的坟在城外的柳树下,我想她,却不能去看一眼。你知道坐牢的感觉吗?整个苏州就像一座大牢。外面的人想进进不来,里面的人想出出不去。”

  当刘德华拿出打仗惯用的“靠吓”手法劝他投降,苏将慢慢站了起来,一步步走下台阶说:“我卖了祖业,关了生意,领兵守卫这里。我再也不知道什么是投降。”被整场轰轰烈烈的打斗轰得近乎晕眩的我,此时看到这段接近静态的画面,竟突然感应到一种由人物心底最深处的平静产生出来的力量———画中人长发披肩,穿一身黑色绸缎,几乎是全片唯一不披盔甲穿战服的男人,而且,竟然还光着脚。

  他低声喝令手下放下武器,自己拔出剑,光着

性感的脚一步步走到刘德华面前,和他格斗。画面中,苏曲仍在继续。黑衣男子的身姿,闪烁在刀光剑影中,更像舞剑。突然他松展身段,自己扑向了刘的剑,以悲恸却依然从容的眼神看着刘说:“我不死,苏州这座大牢的百姓就出不去。你进城后要让士兵回家,绝不要羞辱城里百姓。”

  影片就那么美丽了一小会,深刻了一小会。当李连杰的“兵不厌诈”覆盖了苏州将领自我牺牲的价值,我们才深深地叹息道,苏曲真是战争的毒药。

  这绝不是说绵软的苏扬小调会让人想死,恰恰相反,它让人太想活,并且想活得好,活得有人的样子,而不是活在残杀里,活在残生里。所以这位粮尽弹绝也不忘听苏曲的将领,他不是不想解决问题,而是已经把问题想透了,没有了。

  对于苏州将领,苏曲是作战的毒药。对于“二哥的女人”徐静蕾(听歌,blog),爱上“大哥李连杰”是生命的毒药。对于美丽优雅的苏州城,硝烟是历史的毒药。人服下毒药,往往明知其毒。

  金城武却以为徐静蕾是大哥和二哥之间的毒药。他杀她时,她扯住帐子,泪流满面不停地喊:“我明年还要挂红色的帐子……”

  安稳地睡在红色的帐子里,四季平安,丰衣足食,生儿育女……是所有人打完仗后的梦想吧,或者说,是打仗之前的理想。为了同一种生活,有人不断打仗,有人放弃打仗。安逸到底是战争的奖赏,还是战争的毒药?也许一个人的奖赏,正是另一个人的毒药。人人都有自己的剧毒之药。(钟哲平)

  (编辑:日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