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商报:周董忙到抄儿歌?杨坤抄袭神秘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3:27  长江商报

  音乐人指出《牛仔很忙》涉嫌抄袭美国卡通电影《小红帽》配乐

  很忙很忙的周杰伦(听歌)一方面在开演唱会,一方面新专辑首波主打歌《牛仔很忙》又惊爆抄袭争议。一位台湾律师歌手苏儿真日前在博客上质疑,《牛仔很忙》主歌第一段的前四小节,非常类似卡通电影《小红帽》的配乐,主唱者还是一头爱唱歌的山羊叔叔,负责唱片发行的公司当然是矢口否认。

  周杰伦新专辑才陷入销量大减的尴尬,把自己打造成西部牛仔、大唱美国乡村曲调的首波主打歌《牛仔很忙》除了非常类似美国动画片《小红帽》的配乐之外,MV还曾涉嫌抄袭克里斯(听歌)汀娜。

  歌手苏儿真在博文中指出,两首歌不止旋律相似,连编曲、配器都相同。文章内容描述,电影配乐中的那首歌出现在小红帽要去奶奶家的路上,遇到一只会拿着班卓琴唱歌却不会说话的山羊,山羊说它被巫婆下了诅咒,从此只能用唱来代替说话,而山羊叔叔唱出的四小节与周董《牛仔很忙》主歌第一段的前四小节非常类似。

  同时也有网友指出:“听《牛仔很忙》,觉得和《大风车》中有首儿歌的旋律开头很相似。”众多歌迷在听了《小红帽》的插曲后,都纷纷表示:“的确太像了”。另外也有网友指出《牛仔很忙》的旋律也类似韩国卡通“Pororo”中企鹅唱的英文儿歌,还取笑周董戴牛仔帽、骑木马的造型,酷似日本节目“狗狗猩猩大冒险”中的黑猩猩小庞!

  而有乐评人听了两首歌后也表示:“的确很像,旋律只能说是借鉴吧,但是编曲和配乐几乎都是相同的,歌曲的立意以及气质都比较贴近。”至于这到底算不算抄袭?该乐评人表示不能下结论,他随即解释:“其实这样的编曲,还有很多歌都是这样的。尤其是在电影配乐里头,异国风情的东西,都喜欢用这种调调。”

  负责周董新专辑宣传的新索音乐,被问及网友对周董《牛仔很忙》抄袭的质疑,工作人员立刻激动地表示:“这完全就是捕风捉影。所谓抄袭是指8小节相同,才算抄袭。更何况周董有可能去抄袭一首儿歌吗?”

  本报综合

  “抄友”排队:

  杨坤(听歌,blog)《集结号》主题曲《兄弟》涉嫌抄袭神秘园《you raise me up》

  无独有偶,被批抄袭的还有杨坤,作品还是尚未公映的电影《集结号》主题歌《兄弟》。昨日,自封为“第一偶像批评家”的网友鸿水(blog)在自己的博客中称,杨坤署名作曲的《兄弟》,与经典英文歌《you raise me up》的副歌部分非常相似,涉嫌抄袭。

  网友鸿水的博文中称,《you raise me up》是一首经典歌曲,被很多歌手翻唱。这首歌的曲作者是Secret Garden(听歌)(神秘园)的挪威作曲家Rolf Lovland,词作者是爱尔兰作曲家Brendan Graham,另一种说法是汤米·里尼和卡里·里尼兄弟为原创作者。拿杨坤署名作曲的《兄弟》和乔诗·葛洛班版的《you raise me up》对比不难发现:《兄弟》的第1分44秒到第2分50秒,和乔诗·葛洛班版的《you raise me up》中的1分29秒到2分03秒,极为相似。后面,杨坤版的《兄弟》从第3分56秒到最后,同样与乔诗·葛洛班版的从第2分37秒到最后,均高度相似,包括节奏、音阶。

  网友鸿水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网上搜索一下这两首歌以及n个版本进行视听对比。同时,希望《集结号》以及杨坤本人能积极面对,给歌迷一个说法。”

  本报综合

  -珞喻路78号

  你们的底线在哪里?

  文/小美(听歌)

  整容,炒作,抄袭,充斥着这些词汇的娱乐新闻,越来越让人倒胃口。而这样一则周杰伦涉嫌抄袭的消息,能够在这个位置出现,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看完这个消息的你我,心底或嘴里都会有一声诧异“连周杰伦也抄袭?”以及脑海中立即会浮现的一个词语——江郎才尽。

  2000年11月6日,周杰伦推出单曲《可爱女人》,正式进入人们视野,11月13日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周杰伦同名专辑》。8年,杰伦共发行了8张专辑,算上为其他众多不乏大牌的歌手写的歌,周董少说也写了百来首歌了。虽然一直被批评风格不变、没有突破,但批评周杰伦的这些人心里,想必还是认可他的才华的。

  算这样一笔账,并不是要下一个肯定的结论“周杰伦确实是抄袭”,而是想用这些来安慰不相信这个消息、但又有些失望的粉丝。而且,人家新索音乐已经给出了专业人士对于抄袭的认定标准: 8小节相同,才算抄袭呢!那么,不到8小节的相似或雷同,在创作歌手的眼里,就是正常的“借鉴”?

  即使不识乐谱的人,应该也知道,作曲是一项创造性劳动。既然是创造,7个音符的排列组合,也应该是创造性的不一样。频繁地被听众的耳朵发现相似和雷同,不知这些音乐创作者们的标准里,音乐的底线在哪里?是只要雷同处不到8小节,就可以泰然处之,并堂而皇之地称之为“借鉴”?还是只要无法用硬性标准判定抄袭,就可以安枕无忧,不用担心官司找上门?

  从花儿乐队(听歌,blog)正式被认定抄袭并正式承认抄袭的那一刻起,本人就对他们嗤之以鼻。但是,他们照样在舞台上“嘻唰唰”,即使下一张专辑再度被人指责抄袭,但人家已经习惯了,继续认错,专辑照样卖,歌也照样唱。如果说他们的音乐标准里没有底线,那么歌迷的底线在哪里?是当成闹剧看看,他们的“抄袭”专辑照样买?还是用行动来回击,告诉歌手们:我们不要抄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